遊艇界的巨星,如何走過水火與風浪?

政治大學商學院創新創業辦公室於6月7日主辦本學期第三場傑出青年創業家講座主題為「遊艇界的巨星,如何走過水火與風浪?」,特邀巨星造船股份有限公司陶君亮董事長來分享其創業創新的歷程與思維。巨星造船自創「諾瓦帝」(Novatec)遊艇品牌,在台製造每艘造價從3600萬元到2億元不等的豪華遊艇,甚至為美國參眾議員、知名影星、NBA球星等名流客提供製化的服務,諾瓦帝的遊艇航行全球超過1500艘。

陶董事長開場時便說道他是政大企業家班畢業,三年的學習讓他收穫繁多。他一生喜歡船,喜歡海。小時候家庭環境辛苦,早年喪父,首份工作是送報,但性格樂觀的他認為吃苦就是吃補,也以此鼓勵學生不要害怕吃苦。隨後由陶亞帆特助為聽眾介紹遊艇的種類、價錢、功能與世界著名的遊艇聖地、台灣遊艇的遊玩地點。

巨星造船創立於1983年,1989年6月3日成立台灣第一個遊艇俱樂部,但隔天發生天安門事件,海岸線管制變更嚴格。陶董事長不因此放棄,向馬英九建言,台灣四面環海沒有好好利用,是相當可惜的,也因此促成了遊艇管理規則的立法,讓期盼已久的台灣遊艇活動正式全面開放。

遊艇的用途廣泛多元,包含私人(party、聚會、婚禮……)、企業(企業接待、新產品發表……)、公益(募款餐會…..)等用途。有動態的玩法如海釣、深潛、水上摩托車、船上烤肉;靜態玩法,如卡拉OK唱歌聊天。由於海上的氛圍,能使談判過程順暢,又如在遊艇上求婚、簽合約的成功率幾近100%。

巨星雖然是製造業,但他們提供客戶全方位的服務,賣的不是產品,而是生活型態(lifestyle)。一艘好的遊艇品牌折舊是很低的,它凸顯個人品味。因此他們為客人客製化、精緻化,將遊艇設計昇華到藝術品,還提供一站式服務(如合購制、代管服務,甚至在私人遊艇跨國的所有出關、報關的,都是由公司負責。)

陶董事長很早就有個想出去看的夢,因此他看事情的高度、廣度和常人很不同,包含從B to B 到B to C思維的改變。在談生意時,他是依照每個客戶不同的需求、情境和夢想去滿足,而不是遊艇的構造成分。陶董事長也告訴在座的學生,同儕關係的重要性,從小船員變遊艇大亨的創業路上,正因為有同學的幫忙、愛妻的支持,這讓陶董事長覺得自己很幸運。

環境一直在改變,台灣沒有海洋休閒業,但有海鮮文化。面臨困難,就像在海上遇到大風浪怎麼辦?產業是無情的,所以只有每天升級自己、讓自己做好準備、勇於挑戰,陶董事長做了很多突破,包括自創品牌(海峽兩岸第一、台灣市佔率第一)、做全台唯一醫療船。Novatec的品牌說明了遊艇非傳統產業,而是科技產業,例如把能讓船減搖的陀螺儀變成標準配備,成本雖然比較高,但售價是倍數成長。遊艇是要休閒看風景、航行的姿態好不好,過快沒有意義,要快了話,買快艇就好,要走到市場前端,「頭腦轉個彎,生命無限寬」,主張「台灣精品、世界頂級」

陶董事長說他的客戶不是有錢人就是非常有錢的有錢人。但有錢不等於快樂,人要追求健康、快樂的人生,做你喜歡的、有意義的事。

最後陶董事長勉勵大家守時、成長、反省、謙卑、樂觀、堅持。並以賈伯斯所說的:「如果你出生的環境很苦,那不是你能選擇的,但如果你離開世界還很苦,那就是你的錯。」一言,希冀學生們都有個健康快樂的遊艇人生!(文/創新創業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