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逆境的領導

政治大學商學院創新創業辦公室於5月11日主辦創業家講座「擁抱逆境的領導」,特邀睿澤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黃祺娟小姐與同學們分享如何帶領自己的團隊在逆境中尋找機會並突破逆境,並以其睿澤公司為例,告訴大家睿澤公司如何從一家小小的車庫起家,熬過草創期的艱辛,取得小小成果後立刻泡沫、跌跤並重生的血淚史。

睿澤企業獲獎無數,曾經先後榮獲經濟部頒發第九屆小巨人獎、22屆國家磐石獎、經濟部工業局學合作推動成果奬、國家品質玉山獎;又取得「台灣智慧財產管理制度」認證及通過綠色小巨人社會責任、TTQS訓練品質系統銅牌評核。

黃總經理從公司的起源開始為大家分享,並娓娓道來創業路上遇過的困境。一開始遭遇老東家惡性倒閉,失去工作的員工們決定大家一起創業,但是等黃總經理把錢借到了付給工廠了,卻發現大家都已經自己找工作去了。不甘投入的金錢就此損失,黃總經理索性自行創業。而後,逆境挫折又再次來訪,等一切都看似平穩了,再度發生不僅借了資金、地都買了,左右手卻跑掉的困境。然而,這一切的艱辛卻都沒有打倒黃總經理,反而是促使她不斷去思考如何改變,才造就睿澤公司現在的榮景。

黃總經理在演講中一再強調「人和」的重要,不論是供應商的慎選或是公司內部文化的建立,對於領導者來說都是非常需要考慮的事情。黃總經理便以睿澤公司為例,睿澤的第一個產品在銷售時,黃總經理親自去拜訪客戶時,意外發現客戶手上已經有自己的產品,購買價格還是睿澤該項產品的成本價,一追查才發現製造供應的工廠偷偷拿睿澤的模具自己生產並銷售,此種做法,硬是將原屬於睿澤的客戶奪走。也因這個事件,此後黃總經理都十分注意供應商之品德,也固定召開供應商大會檢討每一年的狀況。在內部文化的部分,黃總經理向大家說明絕對不能太過自傲,睿澤企業在早期有過短暫的榮景,而當員工們都沉溺在成功的歡愉中時,卻發現產品的品質跟不上客戶的要求,使得客戶不願意再次購買其產品,但是當警訊發生時員工卻不願意面對此事,最後損失慘重,黃總經理說:「沒有準備好的成功是一種災難」。

除了人和外,黃總經理也強調創業一切都要「守法」,要對得起良心。睿澤公司就曾碰過同業威脅其將產品下架,甚至找人在展場強迫其把商品收走,但是睿澤公司因為早已申請專利,才得以保有勝利。

最後黃總經理以一個問題「若是在創業的初期,有兩個選項,一是大廠商願意提供技術與設備,讓自己穩定的生產其產品,這樣的結果是自己收入穩定;二是繼續自己一箱一箱跑貿易公司賣,同學們會選怎哪一個?」做為結尾並讓同學們討論。

討論過程很熱烈,在場學生有人主張不要被別人掐住咽喉,選擇自己做;另一方則主張要學日本二戰後依靠美國的方式,先強大自己再往後發展。黃總經理總結說兩個選擇都是對的,但要堅定自身的價值並堅定往前,遇到挑戰就克服它,「不怕挑戰,只怕沒有進步的空間」。(文/創新創業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