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翻老品牌,創造新極品--如何打造吸睛創意行銷力

政治大學商學院創新創業辦公室於6月14日舉辦創新創業工作坊--玩翻老品牌,創造新極品--如何打造吸睛創意行銷力,特邀「每日C」品牌主管謝佳讌經理與「貝納頌」品牌主管李政道經理分別分享每日C這個老品牌如何在中國與台灣,用創意的拼字瓶玩法吸引年輕族群的青睞?貝納頌是如何持續創新打造與經營產品,成為兩岸咖啡市場高知名度的冷藏咖啡品牌?引發同學對此創新思維熱烈討論。

主打果汁飲品的每日C因季節影響,冬季的銷售量有明顯跌幅。品牌經理謝佳讌以「如果你是這項品類的PM,銷量腰斬,該如何過冬?找回流失的消費者或讓既有消費者買更多?」為題開場,試問在場學生會選擇何者策略導向?每日C以後者作為選擇,透過更改包裝拼字的效果,從中作「梗」,包裝行銷,翻玩創意,讓消費者體會舊品牌帶來的「新」意,舊酒裝新瓶所散發出的吸引力便是如此,味道一致但感覺更新鮮了,果不其然帶動消費者熱烈的討論與買氣,使品牌彷彿重生般的煥然一新。在第一波新年拼字引發熱烈討論後,每日C可以說是打鐵趁熱,在第二波情人節拼字竟還推出了KUSO惡搞版,市場上甚至出現了出兩種版本拼字的趣事。點亮品牌的火該如何拿捏?替消費者打造舞台,進而製造話題,是每日C行銷的成功策略。

相對於果汁,近來熱門飲品--咖啡,面對消費者對現煮咖啡和喜好口味的不同,以及便利商店、咖啡館等許多銷售管道,使得在罐裝咖啡這種品類在經營上非常困難。李政道經理提及「純粹喝」給人的感覺是年輕、現代,「左岸咖啡館」給人輕鬆悠閒的印象,貝納頌則是顯現了沈穩、厚重的感覺。咖啡市場上充斥太多消費者可選擇的品項,如此一來,產品差異越來越小,終究躲不過各廠牌「促銷」削價競爭的命運。貝納頌的電視廣告中咖啡老師傅的印象深入人心,卻也導致消費者甩不掉這種印象,使貝納頌無法親近年輕消費族群。因此,對貝納頌而言,將行銷策略一分為二:其一,對既有的消費者打造產品升級,獲得90分極品豆認證;其二,對潛在的消費者推出一個全新的產品線,讓包裝更簡約、使用顏色較輕的色調,和流行時尚做結合、做限量包裝,透過行銷學中的STP理論,貝納頌透過市場區隔、訴求產品品質,打造貝納頌變成內行人喝的咖啡、彰顯品味和生活連結的咖啡。

經過兩位產品經理人的分析,引發許多同學對品牌經營與品牌持續創新有高度興趣,也熱烈提出問題討論。包含公司如何看待創新失敗、產品定位與廣告設計等,為培訓年輕人創意思維並吸引人才,味全也祭出百萬總獎金,試圖透過團隊的競賽來培訓學生,有興趣的同學歡迎關注「台灣好味道」活動,翻玩創意。(文/創新創業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