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bo Ai 用溫度紀錄寶寶日常-專訪 Cubo Ai 共同創辦人 單康寧

突破現狀,主動偵測危機的攝影機

新手爸媽時常處在分身乏術的緊急狀況下,除了照顧小孩,還有工作、家務要同時顧及,照顧小孩時,不免擔心短暫離開的時間中,新生兒可能在睡眠途中口鼻被毯子悶住,或因為翻身導致窒息等突發情形。

 

Cubo Ai 團隊的組成是一群有著共同痛點的爸爸媽媽,跨足科技業、行銷業、小兒科醫師,希望突破市場中既有的寶寶攝影機,打造一款能主動偵測並警示危險的安全監控裝置。 Cubo Ai 寶寶攝影機在 2018 年推上臺灣最大的群募平台-嘖嘖,一舉打破臺灣最快募資千萬以及母嬰科技的新品銷售紀錄。

 

從過去經驗突破:以使用者為中心

共同創辦人單康寧從過往寵物攝影機的創業歷程中,學習到應該以使用者為中心。他說:「當營運過程中出現問題,除團隊內的聲音外,應該多傾聽客戶的想法,因為團隊的意見不一定站在客戶端」。成立之初,為使團隊名稱更加貼近大眾並在消費者心中留下印象,以美國品牌命名專家協助發想的名稱製成問卷,讓千位美國父母回應,最後選定了平易近人又能夠快速聯想產品的名稱-Cubo Ai。

 

另外在產品外型設計,團隊也很在乎使用者的想法,知悉大眾認為他牌攝影機的外型缺乏溫度後,他們決定採取突破現有市場的作法,以大自然的動物樣貌包裝攝影機的外觀,而目前的白色送子鳥外型,便是由臺灣、美國客群從團隊設計的八種動物型態中票選出來的。

 

在疫情之下,持續開拓外國市場

COVID-19 剛爆發時,團隊曾擔心疫情是否會造成負面影響,但實際情況卻出乎意料之外,業績不減反增。康寧也與我們分享其中的原因,首先,親戚間渴望見到新生兒卻無法登門探視,寶寶攝影機成為最佳替代方案,透過鏡頭,可以零時差地看著寶寶可愛的的一舉一動,也能夠拍攝清晰的照片,紀錄寶寶的生活。

 

接著在通路面, Cubo Ai 以 Amazon 和官網兩線上平台經營外國市場,消費者購買商品的管道並未因防疫減少外出而受挫,加上美國疫情期間物流規定特定種類,如生活、醫療相關等商品將優先出貨,而為母嬰用品的寶寶攝影機也因此得益。提升的需求與穩定的供貨,使疫情反倒成為業績成長的機會。

 

透過科技創新,將健康快樂帶給每一個家庭

現在二代的寶寶攝影機已針對使用者回饋,有了更加多元、完整的功能,如夜視畫面、哭哭提醒、溫溼度偵測,單康寧說:「老話一句,使用者說的算」,只要持續有建議,上市的產品就會不斷升級演化。我們也邀請他分享近期更新的睡眠分析功能,透過第一批用戶,發現睡眠紀錄對於家長太過麻煩,也不易實行,所以推出睡眠分析功能,透過鏡頭記錄小孩的臉部表情以及睡姿,減輕人為觀察的疏漏,也提供分析報告讓家長可以透過數據了解小孩的睡眠情形。

 

在寶寶監控攝影機的市場中,Cubo Ai 不論在臺灣、美國都具有大量的迴響,當我們詢問到  Cubo Ai 對於未來的規劃以及目標,單康寧堅定地說:「要成為全世界寶寶攝影機的第一品牌」,但未來也不會侷限於寶寶攝影機,會圍繞著以使用者為中心的理念,以及希望將健康快樂帶進每一個家庭的願景,透過科技創新開發更加多元的產品。

 

「從痛點出發,從使用者出發。」正是 Cubo AI 堅持的道路,從新手爸媽最擔心的痛點切入,解決寶寶睡夢中安全疑慮的問題。從專訪中我們也發現 Cubo AI 對團隊的重視以及對人才的培養都是他們最在意也最成功的因素!如果你也對創業及新創有興趣,歡迎持續追蹤政大創聯會以及我們的合作伙伴商學院創新創業辦公室!


按讚 #政治大學商學院創新創業辦公室 ,即時更新 #創業 第一手資訊 https://www.facebook.com/OIENCCUC/

【 更了解 Cubo 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