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FEEL 品感覺,用新創簡約家電創造生活的幸福感 ─ 專訪品感覺創辦人 郭承錠

結合美學與實用,創造生活中簡單舒適的幸福感

如今台灣本土大廠的家電,體積大、價位高、以因應多人使用為目的,然而學生、初出社會的年輕人獨自在外租屋,空間狹小加上經費有限,往往難以找到符合需求的產品,因此品感覺創辦人郭承錠,設計出兼具美學、創新與實用的家電,在房間中營造簡單、舒適的幸福感。

採用包圍式策略進行產品開發,從人一天的生活發想,起床刷牙、吃早點,而有了創新沖牙機隨行果汁機的產品誕生,下雨天回家還可以使用除溼乾燥棒以及手掌大小微型洗衣機處理鞋子及衣物,讓產品貫徹生活,從微小的便利讓人習慣,由衷喜歡且感到幸福,進而成為「品友」,品友的年齡層廣泛,不限於品感覺創業之初以年輕族群為目標,每項產品都有不同的使用族群,他們喜歡在社群分享使用心得或對新產品的想法,並以身為品友為榮。

 

傾聽消費者聲音,重塑品牌形象

2017 年成立以來,品感覺以簡約、創新家電成為家電電商的翹楚,然而在 2018 年時面臨詐騙、退貨風波,由於對內部管理不夠熟悉,頻繁促銷而供應鏈出包,支付訂金後卻未進行生產,導致品感覺出貨不及,影響在消費者中形象,虧損多達百萬,歷經兩年多品牌重塑、組織重整,精簡人力,雖從近 30 人減少至 7 人團隊,但成效卻與之前無異,甚至更好,在重新振作的過程中,透過創辦人與員工堅定的意志,齊心協力找出問題核心,體認到與客戶對話及滿足客戶需求的重要,透過社群媒體積極與之交流,重塑品牌形象,重新累積大量品友,並拓展至募資平台

 

募資平台,直接反映消費者需求

身處網路時代,社群網絡普及,傳統的產品開發流程是焦點訪談、競品分析、沉浸研究等方式,與消費者的直接互動往往是在產品、概念測試階段,再進行修正,參與感往往始於購買之後;然而郭承錠表示我們堅持與消費者溝通」,因此品感覺創建群眾集資平台,讓消費者,品感覺稱為品味者,透過社群媒體、網站、問卷等形式表達對產品的訴求,或是針對原型產品給予建議,以前測問卷、實際體驗測試品味者最在意、會遲疑的因素,讓品味者從產品的發想、設計、生產、測試,到使用過程皆具參與感,進而產生情感及黏著度,不僅節省後續改良時間及成本,也是廣告行銷的策略。

 

團隊與個人,都要持續前進

「我們公司有個共識,如果不改變、不成長、原地踏步,那就是退步」創辦人郭承錠說,公司的升遷、加薪制度皆與自我成長有關,「我們很樂於補助員工去上課,不論是精進職場技能或個人興趣。」只要能達到最初設定的目標,都是值得鼓勵的,期望能讓大家主動學習,帶動改變,讓整個團隊一同進步。像郭承錠,在創業之初沒有品質管理、財務管理相關背景知識,便透過自學與摸索,一點點累積,成就今日的他與品感覺。

 

著重網路平台發展,成為首選

「過往曾與大潤發、特力屋等合作,與誠品也有持續合作,進行實體展示,但目前沒有計畫拓展實體店鋪」,品感覺成立三年,公司規模小,資源、條件尚不足夠,現階段期望能重點發展網路平台,將平台做到最佳,創造產品的稀有性,以提升對廠商的吸引力,並打造品友的獨特性,讓品友以使用品感覺為榮。最後,郭承錠提到品感覺的願景,「希望,成為年輕人購買家電的首選!」

 

創業第一步,不斷思考並堅持信念

如今的自媒體時代,每個人都可以在社群上發表意見,但隨之而來的則是各方不同的聲音,身為學生,我們的首要任務即是按部就班地學習,並持續不斷地思考,挑戰自己固有的思維,培養獨立判斷的能力,而當創業的機會或想法來臨時,必須有勇氣地告訴這個世界「你想做什麼」,即使途中面臨許多的懷疑及挫折,依然得堅持自己的步伐前進,彈性地進步,保持自己思想的靈活,才能走出一條自己的路。

 

從每個人生活都一定會接觸到的家電開始,品感覺用自己的堅持與努力打造出廣受新世代喜愛的質感家具,讓美學與實用得以取得平衡,給消費者最好的使用感受與體驗。如果你也對創業及新創有興趣,歡迎持續追蹤政大創聯會以及我們的合作伙伴商學院創新創業辦公室!

 

按讚 #政治大學商學院創新創業辦公室 ,即時更新 #創業 第一手資訊 https://www.facebook.com/OIENCCUC/

【 更了解品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