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區塊鏈進入門檻,以使用者需求出發設計產品 - 專訪 portto、Blocto 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 李玄

 

產品研發人員大解密

  提到產品研發人員,大部分人會想到什麼?李玄告訴我們,產品研發人員這個稱呼其實過於籠統,產品研發人員依據實際的工作內容可以再細分為「產品規劃人員」和「產品開發人員」,兩者的工作內容和工作模式都不太一樣。

 

  首先介紹產品規劃人員,其工作內容類似於 PM 產品經理,必須對產品目前在市場上的反應給予評估,並發想相對應的策略,因此工作內容包含市場調查、產品使用數據分析、用戶反饋分析以及規劃新功能或優化既有功能。而產品開發人員則側重於開發技術本身,平常最主要的工作內容包括和前端、後端的工程師討論交流,另外就是不斷研究和學習新技術

從使用者角度出發,創造差異化和符合用戶需求的產品

  談到產品研發人員的特質,李玄特別提到的就是「同理心」,同時他也說到「我們的人設就像是有人性的工程師吧!我們知道這些技術細節,但以用戶體驗為主軸設計我們的產品。」一個好的產品應該是能夠真正解決使用者問題,而非賣弄技術、譁眾取寵。

 

  因此李玄在開發 Blocto 這項產品時,是以用戶的需求來設計,他發現目前市面上大多關於區塊鏈的產品幾乎都是從「技術」的角度去研發,但卻鮮少有人真正關注到使用者的需求,因此 Blocto 在產品設計上和市面其他競品最大的不同,就是力求降低用戶的使用門檻,讓每一個人都能輕鬆進入區塊鏈世界,期望能達成「用戶雖然正在使用區塊鏈相關產品,但他卻渾然不知」之境界。

三大產品特色讓用戶能夠輕鬆進入區塊鏈世界

  上述提到李玄以用戶需求出發設計了 Blocto 這個區塊鏈錢包,為了讓用戶都能輕鬆上手 ,李玄將該產品的特色大致歸納為以下三項:

1. 私鑰代管和自管無縫切換的體驗:在區塊鏈世界中極具特色的一點就是公鑰和私鑰的出現,私鑰簡單來說就是用來加密交易的內容,而公鑰則用來解密該內容,基本上私鑰只能由本人所擁有,因為私鑰代表著對於該資產的所有權,但是 Blocto 提供新手用戶代管私鑰的服務,等到用戶熟悉後可以隨時決定將私鑰回歸自己管理,讓用戶在使用初期能夠有人協助管理。

 

2. 代付手續費的服務:在區塊鏈這種去中心的特色之下,用戶需要對所有的交易負責,在使用服務之前需先想辦法獲得虛擬貨幣作為手續費,而這個手續費常常成為用戶放棄使用的第一個門檻,因此 Blocto 提供代付手續費的服務,創造「免費增值」的商業模式。

 

3. 成為開發套件,輕鬆整合到各平台:將上述所提供的服務整合為一個開發套件,購買該套件的公司可以將其運用到手機 App 或是網頁上,所以當用戶使用該公司的應用或網站時,一樣可以在上面完成創建錢包、發送交易等功能,不需要額外下載插件軟體,如此一來使用者便能更輕鬆地使用其應用或網站,同時達到推行應用和區塊鏈的效果。

 

洞察市場趨勢,提早投入準備

  在產品規劃方面十分重要的一點就是洞察市場趨勢,談到為何選擇區塊鏈作為創業的產品,李玄很有信心地說,他和他的團隊都認為這個領域極具發展空間,於是他們選擇投入。但同時他也提到「單單降低進入門檻無法有效推廣應用,因為推廣應用需要有兩種力量,一是拉力夠強,二才是阻力夠小。」如果應用本身不夠有趣的話,即使阻力再小也不會有人願意使用。

 

  區塊鏈在發展初期市場接受度較低,因為還未出現夠多有趣的應用可以吸引使用者,但團隊並沒有因此放棄,他們積極提供一些關於區塊鏈的新應用、新資訊,希望能吸引到一些早期採用者來使用他們的產品。近兩年來,區塊鏈產業有了突破性的成長,Blocto 因為在市場準備好之前早就做好萬全的準備,才能收穫如此甜美的果實,而當初最早開始使用的早期採用者也成為後來推廣產品的重要推手。

 

未來,Blocto 希望扮演虛擬世界的入口

  不論是區塊鏈或者近期討論度極高的 Metaverse 元宇宙,都需要有一個虛擬的身份來進行資產的管理或是各種應用程式的使用,而李玄希望 Blocto 能夠成為用戶進入這些虛擬世界的入口,透過創建 Blocto 帳戶,用戶們就可以輕鬆進入虛擬世界中,成為虛擬世界中的一員!

 

Blocto 致力於降低區塊鏈的進入門檻,讓用戶能輕鬆進入區塊鏈世界。透過這次的職能專訪,我們不僅了解到 Blocto 這項產品的設計理念,同時也對於產品規劃和產品開發的職務、能力需求和特質有更深入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