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下,不變的產品信念,是以人為本的精神 — 專訪 OneDegree 專案經理暨產品經理 張文馨

 

致力改善軟體質量,推動金融科技進步

  數位浪潮襲捲而來,五花八門的產品與服務逐漸虛擬化,形成所謂的 FinTech、InsurTech。其中,OneDegree 便是一個典型的例子。OneDegree 是一間新創保險科技公司。不僅販售數位保險等金融產品,更致力提升軟體操作方便性、介面設計美觀度等 UX 相關項目,使服務更加貼近使用者需求,降低實體投保所需付出之時間成本,只要手指輕輕一點,便可輕鬆完成投保程序。

 

  「你有用網銀就知道,它的使用體驗、背後的系統,可能都還沒跟上現代科技的潮流.也不符合人們的使用習慣。我希望可以改變金融產業軟體的內容,幫助他們成長。」提及當初選擇進入 OneDegree 的原因,專案經理暨產品經理(project manager & product manager)張文馨,點出了現今金融科技產業普遍遇到的困境,及其希望在該領域所發揮的影響力。 

 

決定專案成敗的關鍵角色 — 專案經理

 

  以專案經理而言,規劃開發時程、監督團隊工作進度是最主要的任務。「通常會有個 Daily Sync Meeting,讓大家更新工作狀況。如果遇到問題,我們會列 checkpoint(檢查點),專案經理要根據不同的 checkpoint 遇到的狀況,思考處理的解方。」文馨解釋專案經理一天的工作事項,並說明其在團隊的重要性,「專案的成敗取決於團隊氣氛,而團隊氣氛的好壞,與你的能力蠻有正相關的。」而這正是她獲得成就感的來源之一。

 

  無論是傳統產業或新創企業、硬體或軟體公司,內部各種專案的進行,都需要專業的管理人才去推動與協調。因此,專案經理已然是組織中不可或缺的角色,非常具有前瞻性與發展性。

 

  文馨表示,專案經理講究內部整合、外部溝通協商的能力,因此,她建議想成為專案經理的學生,可以在課程小組、社團等組織,試著爭取擔任領導者的角色,培養相關專業,為求職做準備。

 

創造熱門產品的魔術師 — 產品經理

 

  除了專案經理之外,文馨也兼任產品經理,參與產品從無到有的所有開發項目。

 

  產品經理的工作業務相當繁瑣,首先要了解市場的趨勢脈動,並進行競品分析、使用者訪談,找到大家普遍的痛點,進而去思考要如何開發、設計產品的功能,解決使用者所面臨的問題。除此之外,還得將公司現有的資源納入考量,規劃產品上線的時程,與上線後的營運管理。「所以產品經理他工作所跨的幅度還蠻大的。」文馨肯定地說道。

 

  綜觀台灣目前的產業環境,文馨認為仍有許多大公司僅重視收益與結果,忽視產品本身的價值。相對新創而言,他們對產品所投注的心力與時間就比較少。所以她會建議想要從事該職位的人,先瀏覽清楚該公司的 JD(職位描述),看看其對產品經理一職的要求,有無符合自己的想像與期待,再去思考是否投遞履歷。

 

  除此之外,文馨也鼓勵所有對產品領域有興趣的同學,好好善用網路媒體的便利性,觀看軟體相關文章,掌握現今產品趨勢。同時,學會換位思考,站在使用者的角度,觀察時下流行軟體的優勢、分析其成功的關鍵。若行有餘力,還可以修習 Google Analytics 系列課程,培養數據蒐集、資料分析與處理的能力。

 

大公司與新創 社會新鮮人該如何抉擇?

 

  而近年新創風潮興起,許多人嚮往新創彈性的工作時間、自由舒適的上班環境,卻又擔心在公司不穩定的成長階段,需承擔被裁員的風險。相比之下,大公司結構穩定、規章嚴謹,但個人話語權不大,難以發揮自身價值。於是,要選擇進入新創或大公司,成為社會新鮮人的一大煩惱。

 

  「因為你們蠻年輕的,沒有一定要先選擇甚麼,你之後的職涯就會被定調成甚麼。」文馨認為,剛畢業的學生仍有許多時間嘗試錯誤,所以她鼓勵大家,不管是新創還是大公司,在面試時覺得喜歡即可先行入職,慢慢感受組織的氛圍是否符合自身期待,再考慮要離開抑或留下,「你喜不喜歡比較重要」文馨如此說道。

 

  OneDegree 重視產品的精神,使其在競爭激烈的數位時代,仍能脫穎而出,受到許多使用者的青睞與喜愛。透過這次的職能專訪使我們深入了解專案經理、產品經理在 OneDegree 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及企業的成長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