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搜尋引擎背後的靈魂人物 — 專訪 Lawsnote 人資長 藍禎儀 Clara

「賺錢的方法很多,但未必都能把世界帶往一個更好的方向。我們真心希望能夠做一些事,為律師帶來一點正面的影響和幫助。」— 創辦人暨執行長郭榮彥。

  正因為秉持這個理念,郭榮彥於 2016 年創辦 Lawsnote,一間擁有獨創的法學搜尋引擎的法律科技公司,快速且精準地端出律師需要的搜尋結果是創辦人暨執行長郭榮彥最大的目標。近期 Lawsnote 專注在為企業打造法遵系統、契約審閱等等商品,亦推出 Lawsnote 學院提供忙碌的法律人利用 10 分鐘的時間進修。

重視團隊凝聚力,毅然決然選擇新創

 

  先前在影視產業工作的 Clara ,考慮到產業未來的發展以及延續性,她決定勇闖新領域。Clara 表示過去工作經驗一直都是團體合作為主,工作過程中多是不分職位高低,只要有想法都可以討論,所以在轉換跑道的選擇上,她也會比較注重尋找扁平化管理、團隊合作、有向心力敢做夢的公司,因此將目光放在工作環境開放且想法也較多元自由的新創公司。將在影視產業積累的團隊合作經驗以及善於觀察事物的個人特質融入職位設定,發現人資是相對具有高度性的選擇,因緣際會下,幸運地加入 Lawsnote 的團隊擔任人資。

  身為 Lawsnote 的人資長,Clara 提到這個職位不再只是選用育留的角色,需具有一定的業務能力並且對公司內部以及各工作職位都要非常暸解,喜歡人、喜歡與夥伴一起努力、成長,並樂於處理人與人之間的問題,高敏感度、極大的適應力以及勇於嘗試的精神都是人資須具備的特質。

 

人資養成記!在學期間的準備建議

 

  Clara 表示即使大學期間並未接觸與人資有關的活動或是資訊,還是可以透過人格特質以及後天的努力補強。根據現有經驗 Clara 提出了幾點建議讓大學生可以於在學期間做準備,像是工作上一定會用到勞基法法規,所以可以利用空閒時間熟讀;除了法規外,Clara 也提到坊間以及網路上有許多人資相關課程,其中不僅涵蓋人資基礎知識,還有跨領域的議題討論,可以藉此拓展視野學習新知;最後,她認為投遞相關職缺的實習是最可以直接了解有興趣的工作內容,實習的同時也可以從前輩的身上吸收經驗,加以補強自己的不足之處。從事影視產業到成為 Lawsnotes 的人資長,Clara 認為「只要不要怕改變,勇於嘗試新事物,沒有甚麼是做不到的」!

 

這一次職能專訪不僅更了解 Lawsnotes,也進一步認識人資長的工作思維以及職業甘苦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