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工作帶來的成就感,實際行動並保持彈性,創造更多可能性! — 專訪 Wemo Scooter 行銷總監 蔡釋庭 Being

 

堅持所愛,找到屬於自己的舞台!

畢業於銘傳大學廣告系的蔡釋庭 Being,畢業後曾在 LINE TV、天下雜誌、電台任職,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她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台灣最早成立的社會企業之一 ──「以立國際」擔任內蒙古國際志工的負責人。這些領域跨足了行動影音串流平臺、雜誌媒體集團、廣播製作人、社會企業,雖然環境與體制都不盡相同,但大多都從事與行銷相關的工作。接受過大公司體制化的洗禮後,Being 又再次選擇投身於新創產業,因為在新創公司較不需要經過繁瑣的部門審核流程,這對於如此看重時機點的行銷領域而言,無疑是最有效率也最有幫助的工作環境。因此在去年年底,Being 進入 WeMo 擔任行銷總監一職。她認為 WeMo 是一間非常友善使用者的共享電動機車品牌,為了提升大眾的生活體驗,內部開發團隊皆是站在用戶角度來評斷每個階段的決策,並解決各種使用上會遇到的問題。也因為秉持著「以人為本」的精神,才得以讓 WeMo Scooter 成為城市街頭的日常風景。

 

行銷產業步調快速,在高壓下有效培養跨部門溝通與執行能力!

Being 與我們分享,最初會加入 WeMo 是因為上一份工作所累積的經驗與人脈。在這裡非常講求效率與重視跨部門溝通,身為行銷總監,一個禮拜大約有一半以上的時間都在開會、討論中度過,並且開完會以後還要馬不停蹄的處理其他瑣事、執行專案決策。另外,由於大學生族群是 WeMo 專攻的一大目標受眾,因此經常會舉辦各式線上與線下的校園活動。然而每一個專案從發想、提案、成效評估,再到實際上線的過程其實相當迅速,大約一至兩週的時間就能看見執行後的成果,由此可見在這共享經濟與智慧交通的產業中,時時刻刻都必須維持高效運轉,在時間壓力下,不僅要與各部門溝通,還要對外進行宣傳,更要與數據分析部門合作評估每一檔活動 (campaign) 的投資報酬率是否符合效益。

 

面對挑戰仍要保持熱情與彈性,每一次的挫折都是為了更靠近成功!

你認為在共享機車產業中擔任行銷,最具挑戰的是什麼?是舉辦了實體活動,響應人數卻寥寥無幾?還是辛苦發想提案,卻被老闆與客戶打槍?答案是 ── 天氣!

這個回答雖然出乎意料卻又不難理解,因為騎乘機車的時機大多是在戶外,並且一般大眾會選擇在好天氣時騎車,若是氣候不佳通常會改以大眾運輸工具來替代。因此,若是行銷活動上線時恰好遇上颱風、梅雨季節等不可抗的天氣狀況,便有可能導致成效低落,而這也正是讓身為行銷總監的 Being 最頭痛的事。

此外她也說到,騎乘是很功能導向的需求,如何讓用戶在產生這項需求時,腦海中第一個浮現的品牌是 WeMo,則非常倚靠各種行銷活動的宣傳以及平台所提供的服務,是否能直接且有效地打中消費者。因此每當看到專案朝著訂定的目標持續邁進時,線上整合線下的活動能反映在最後的成效上,便是行銷人員最大的成就感來源。最後 Being 也分享,想成為行銷人最重要的便是在面對各種挑戰時還能保持熱情與彈性,努力推出更貼近用戶需求與想法的行銷活動!

 

不要害怕嘗試,它們都將成為未來的養分!

當問及未來若想從事行銷相關工作的學生,在現階段該如何準備,Being 特別強調實習的重要性。在學期間認真吸收課業方面的知識,為自己在行銷領域奠下基礎是必然的,但在學校所學較偏向於理論,並且在練習策劃行銷專案時多會以學生的角度來構想,唯有實際進入相關產業,才能了解各部門間的連動關係,以及一件行銷企劃會需要花費多少成本與人力資源。因此擁有校外實習經驗,能大大幫助學生銜接產學間的落差。

 

此外,網路上也有各式各樣的行銷學習資源,例如 Google 的數位行銷線上課程,對於提升行銷領域的專業技能相當有助益;或是培養第二專長增進數據分析能力,畢竟現在是數據時代,規劃任何行銷策略,小至投放社群廣告,大至舉辦實體活動,都需與數據緊密扣合,評估其成本與效益,才能有效達成目標。

因此不要害怕嘗試,要勇敢跨出舒適圈,去為了你所喜愛的領域努力,所有的付出都將成為未來的養分,讓自己能越來越成長茁壯!

 

持續精進自己,成為不被取代的人才!

最後,Being 也對想往新創或行銷領域的同學們給予忠告,那便是要持續精進自己的實力!因為行銷相比其他資訊、科技產業而言,入行門檻並不算太高,但因為各個企業性質不同、市場變動又相當迅速,因此身為行銷人員必須擁有高度彈性來因應各種變化,並且要具體化想法為實際行動的執行力,才能真正體現行銷的價值。而若是額外有經營自媒體的經驗,相對而言也非常加分,因為這正是展現個人想法與創意的良好管道。唯有努力培養自己在這個領域的軟硬實力,也才能成為組織中不被輕易取代的人力資產。

 

非常感謝 AppWorks 第12 屆校友 WeMo Scooter 接受本次採訪,以及 Being 對於行銷領域的深度剖析,使我們對於 WeMo 的企業理念與行銷 (Marketing) 人才所需具備的職能,有更進一步的認識與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