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Giftpack 創辦人 江緯宸 Archer】做一個任性的人,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並為世界帶來價值

 

創業動機 — 遠距離戀愛的送禮艱辛

Giftpack 是於 2016 年成立、主打跨國際的的客製化送禮服務的公司,也是Archer 創辦的第四間公司,其服務範圍擴及 29 個城市、 6 個國家,讓客戶可以在三小時內讓禮物送到想送的人手中。兩年後,Giftpack 開發 AI 科技,使送禮這件看似傳統的事情可以被數位化,主動向人們推薦送禮品項。

 

創辦人 Archer 在長時間遠距離戀愛的過程中,深深體會到跨國送禮的艱辛,例如郵寄一張 A4 紙,竟得花費 50 塊美金又需耗時三天,這使得 Archer 想要改善跨國送禮的問題,加上當時沒有人做這件事,他便著手進行 MVP 試驗。初期發送調查表單時,即有高達 7 萬人填寫,證實市場上有龐大的需求。因此 Archer 邀請同學擔任外送員,開始提供送禮的服務,結果這項禮物外送服務在同學間廣傳,他就此訂定了他的創業題目。

 

從軟體工程師到企業家,讓產品被更多人看見

擁有 12 年創業經歷的 Archer 原本是個軟體工程師,從高中開始寫程式,並在大學共做了 54 個專案來改善大學的生活,而這些專案經歷也為他後續的創業打下扎實基礎,因為他已熟悉透過真實市場的反應來練兵,知道怎樣的創業題目具可行性。

 

Archer 的創業旅程是一部份偶然加上必然。偶然是,在 Archer 大二時家庭面臨經濟困難,再加上他擁有想去史丹佛念 Computer Science 的夢想,使得他需要有足夠的收入來源。花一個月嘗試許多不同的工作後,他發現只有創業能讓自己賺足夠的錢完成夢想。至於其創業的必然性是,為了讓自己的產品有更多人使用,他必須實際了解市場上的需求,因此自己需要成為一個企業家,而不只是軟體工程師。


 

「只要我還在,公司就不會倒」創業歷程精彩到小帳粉絲超過四萬人

當被問到創業家需要具備什麼樣的特質,Archer 不假思索地回答需要有盲目的信念感。「就算公司只剩我自己一個人,只要我還在,公司就不會倒」。因為當決定做一件創新的事情,通常不會有人支持,甚至會面臨許多的質疑。此外,當自己與同期的人做的事情不同時,也會因為自我懷疑而感到焦慮。只有當有實際成果後,別人才會慢慢肯定自己。

 

經歷過艱辛時刻的 Archer 也坦言人才之可貴性。他回憶公司曾經因為疫情,將近六個月發不出工資,於是他寫了很多信給夥伴為他們重建信心、給予承諾,有人留有人離開公司,而留下來的人一起餓肚子六個月,幸好公司終於成長起來,營業額達到前一年的 20 倍,對他而言這是創業時無法取代的成就感。Archer 也和我們分享他戲劇性的經歷,描述當時自己的公司只剩兩萬台幣,但是公司有 30 個員工要發薪水。他用了剩餘的錢買了從紐約飛到東京的機票,去找最後可能的投資人。那天晚上連最便宜的旅店都住不起,只能去銀座公園露宿,幸好在早上,他接到了投資人的電話說願意投資。這樣的經歷讓他遇事更沉著冷靜,對往後的公司決策上也有很大的幫助。

 

身為公司的領導者,由於不能隨便在任何社交軟體抒發自己的情緒, Archer 創業時用了一個匿名的社交軟體,每天在上面寫下自己很負面的時刻,持續寫著竟然累積高達四萬多位粉絲。 Archer 幽默地表示該帳號比他的個人帳號粉絲數還多。


 

賺錢不難,難的是解決問題

創業歷程中不乏遇到各式各樣的困境,Archer 分享:「解決問題比賺錢還困難,我希望自己能夠成為解決問題的人。」Archer 和 Giftpack 面臨過最大的危機,是疫情爆發使客製化送禮的服務失去原本的價值,導致營業額驟降。恰巧的是,Archer 創業時曾到各大公司面試的經歷為他積累大量 HR 的人脈,而因應疫情,Google、Facebook、Twitter 等大公司的客戶與員工們四散世界各地 Work from home,HR 們因此找上 Archer ,詢問他能否協助解決遠距送禮問題。

 

在 2018 年年底,Archer 花了 30 天決定讓公司轉型,替大公司的 HR 跟 Sales 解決送禮問題。而在短時間決定轉型,Archer 其實也猶豫許久,因為商業模式從 C 端轉到 B 端,要放棄很多東西,例如原先的五千位外送員變得無禮可送,過往合作簽約的兩千多個品牌也全都要換約。轉型初期,客戶是用 Excel 下單,企業填入關鍵字到後台,Giftpack 會跳出禮物推薦,客戶再自己去購買。由於當時沒時間開發網頁,所有心力都投入到開發演算法。結果後來訂單越來越多,令 Archer 明白這次的轉型是成功的決定。

 

如同每一間公司,Archer 也期待著 Giftpack 能夠在美國上市,但是他認為上市是一個結果,他同樣希望 Giftpack 能夠成為一家,大家一想到送禮就會想到的公司。從軟體工程師到創業家,他不變的初衷是創造價值、帶給世界正向影響力。今年年初,Giftpack 成功打造出同時符合市場需求、客戶需求與公司願景產品。目前主力在國際的業務拓展,現在超過 178 個國家可以享受到 Giftpack 的服務,而這個數字還在往上提升。

 

Archer 表示四年後,他希望回到創業最初 B2C 的商業模式,因為那是自己的夢想所在。雖然幫企業送禮是很棒的模式,但是他希望將嶄新的送禮體驗推向每個人,即使是 90 歲的老奶奶也能夠享受,讓 Giftpack 改變大家生活中的送禮習慣。


 

認識這個世界,世界才會認識你

關於創業家需要具備何種能力,Archer 直言創業家得像一隻八爪章魚,同時向各領域學習,最好於不同領域都能達到頂尖,從多方面瞭解世界,為進入市場做準備。Archer 也提供給大學生在學期間精進自己的能力:提升自己的認知與思維能力,了解這世界如何運作;他建議理組的學生往專業領域向下鑽研,文組的學生提升溝通與英語表達能力。因為 Giftpack 面試者來自世界各地,他發現台灣學生與國外學生相比,最大的劣勢是在同樣的年紀,對世界的認知太少。「思維走在最前線的人,找工作是很容易的。」

 

最後,Archer 向我們分享他的人生理念:「我是個很任性的人,只做自己真正熱愛的事情,如果事情不是自己熱愛的,打死也不會做。」讓熱情成為恆久的動力推動自己不斷前行,進而為世界帶來價值,如同 Giftpack 從一而終的理念,改變世界的送禮習慣。


 

非常感謝 Giftpack 創辦人 江緯宸 Archer 接受此次採訪,無私分享自身經驗,讓我們了解真實的創業面貌、有勇氣選擇自己熱愛的事情並精進自己,成為改變世界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