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USPACE 技術長 王佑哲 Eugene】「以大量實習拓展視野,越是迷惘,越要積極行動!」

從大公司到創業,一步步探索出未來

畢業於台北科技大學電機系的王佑哲 Eugene,大學時在微軟和華碩實習,也參加過資訊種子培訓計畫。畢業後共同創辦過三間公司,依照先後順序分別是 Inside 網路趨勢部落格、貝殼放大以及 USPACE。在有過創業經驗後,Eugene 到了趨勢科技擔任資深工程師,也休息過一段時間,當自由接案工作者,之後在執行長 Allen 創辦 USPACE 一年後,被邀請加入 USPACE,再次進入新創產業。

 

閒置車位創造共享經濟

USPACE 是以共享停車概念起家的公司。在台北市都市計劃下,城市中車位越來越稀少,而現今的平面停車場被建商用於預備建地的空地,當停車位被建成大樓,將會沒有停車位,因此大樓依據法規,必須對外釋出停車位。此時, USPACE 便利用社區大樓、私人空地中閒置的停車位,在車位主沒有停車時,將車位媒合給需要停車的人。USPACE 除了在台灣佈局,也進軍日本東京,現在更發展台灣最便宜的 Tesla 到府租借服務。往後則會設置電動車充電樁以及配置土地,將充電場所與休息站結合,帶給客戶舒適的充電服務。

在技術長與營運長的身分間轉換,過往的經驗都是今日的養分!

Eugene 曾於貝殼放大擔任過技術長,但因為當時組織規模擴大,需要更多管理規劃,因此轉為營運長一職。在貝殼放大的工作經驗讓他對於如何經營公司、調度金流與整體資金市場更加瞭解,而這些能力為他在進入 USPACE 後帶來許多幫助。Eugene 感謝貝殼放大所給予他的社會視野,有機會用更全面的方式看待事物。進入 USPACE 後,能夠有效率的管理專案與人力,利用程式軟體,服務更多的使用者!例如:USPACE 可以利用增加 2 到 3 幕後工程師,達到使用者數量上升,管理成本下降的效果。

 

技術長的一天 — 快樂工作的秘訣

Eugene 最初以營運長一職加入 USPACE,在發覺 USPACE 於技術層面仍有大量進步空間後,便過著白天營運長,晚上寫程式的生活。當時的初始團隊只有 8 個人,而寫程式的重擔則落在 Eugene 身上,經過三、四個月雙重身分的努力,終於將 USPACE 的軟體步上軌道。現今公司團隊增加至 50 人,除了每天開會與團隊取得共識和確立目標外,Eugene 也需要面對許多利益關係人,透過和團隊一起解決問題,在客戶與車位主間創造價值。而每一次 APP 中的新功能,都能感受到用戶的滿意度提升,有效的幫助大家解決問題能帶給 Eugene 和團隊成就感與快樂 。

 

新創或是大公司!?

Eugene 於新創與大公司皆有工作經驗,也曾面試不少新鮮人,Eugene 大方跟我們分享政大學生其實在求職場上具有很大優勢。所以新創產業對政大學生而言是多個選擇,他也建議若想進入新創或創業的同學,畢業前可多利用實習機會瞭解公司的內部運作形式。

對於新創與大公司差異處 Eugene 認為:大公司的體制較嚴謹,職位和薪水的攀升仰賴資歷的累積。一旦在大公司投入精力與時間,要離開的機會成本與代價很高。他鼓勵有創業想法的同學,先去大公司與新創實習過後,再決定自己是否適合,也多多觀察這個世界是如何運行、掌握好社會的趨勢再決定創業題目,不要為了創業而創業。Eugene 鼓勵大家在 30 歲前多嘗試新創與創業,若發覺不合適再回到大體制也相對輕鬆;反之,30 歲後要進入新創圈則具備一定難度。

最後 Eugene 也說道:「創業沒有比較好,而是一種選擇。」

 

想踏上創業這條路,先多看看世界

「先實習,再創業。」因為學生的創業題目通常太小,Eugene 建議先拓展社會視野「創業,就是從小事物中找到價值。」若可以透過實習看看世界、理解社會趨勢等等,較容易找到東西的價值何在。Eugene 建議同學平時多多關注國際情勢,在世界快速轉變的過程中,可以在局勢中找到許多新創機會。

Eugene 也把創業比喻成學生社團:想創業的人不一定要當社長,社團中的不同職位都一樣重要,不用只想當光鮮亮麗的那個人。如果今天自己沒有創業題目,可以加入早期的創業團隊,前提是題目是自己喜歡的。

 

積極的迷惘人 — 越迷惘,越應該行動!

最後,Eugene 送給大家他在 TED Talk 分享的題目「 積極的迷惘人 」。不論將來想進到大公司或新創,在迷惘的時候不要只停在原地不做只想,多去實習看看世界、累積專業領域的能力,四處結交志同道合、有想法、想創業的朋友。Eugene 現在最好的朋友大多是大學認識的,因為進到職場後,較難交到真心的朋友,因為很多人都是對你有所求或是有目的。因此趁大學這個最能拓展視野的階段,多多接觸其他文化,結交不同領域的朋友,絕對是不錯的選擇。

 

非常感謝 USPACE 技術長王佑哲 Eugene 接受此次採訪,無私分享自身經驗,也給予我們許多對於踏入新創前該如何準備的實用建議,使我們即使迷惘,也能持續向前,探索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