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Reborn 設計學院 創辦人 Aaron】在 UIUX 教育領域發揮人生影響力,讓台灣接軌國際

創業,是想不開,也是想開了

本次專訪的對象 Aaron ,是 Reborn 設計學院負責人,17 歲時從高中肄業到美國讀書,大學修習企業管理, 在矽谷加速器工作兩年後到中國做產品經理,其涉及領域也包含數位行銷,後來回到台灣創辦 Reborn 設計學院。

 

因為在矽谷見證蘋果從原先的一無所有到現在擁有世界粉絲的愛戴;見證了互聯網的興起與爆炸,也看見矽谷加速器新創團隊們的成長與想法落地,便和一同參加商業競賽的同學一起思考:有什麼是可以為台灣和世界帶來長久的影響和改變,並能回饋社會,且是自己有能力去從根本解決的社會議題,Aaron 也希望自己能夠達到即使不待在辦公室,也能持續創造價值的自由,並笑著說:「而且老的時候可以跟孫子說,看爺爺當年多厲害。」

 

突破語言的高牆,培養學生與世界一較高下的能力

Reborn 的願景,是讓台灣學生能提升自我,以達到國際化的能力水準。因為 Aaron 認為,台灣的學生是很有潛力的,透過系統化的培訓與國際化的競賽,台灣的學生也能如同動漫《進擊的巨人》,具備與外面世界一較高下的能力。

 

之所以選擇的教育領域是 UIUX,是由於 Aaron 在矽谷加速器看到 UIUX 的重要性,心中即埋下了種子,加上看到朋友和合夥人慢慢認識 UIUX 的過程,讓他對教育領域萌生了想法。Aaron 觀察到海外在這方面的教育以及職場應用已經有一定規模與系統,但是台灣目前幾乎沒有人從事這類教育,因此就此確立了創業題目,也隨著疫情爆發,順勢推出了線上課程與活動。企業發展至今,主要的業務內容分為兩條線:一是舉辦課程、工作坊與企業內訓,針對大學生或是畢業人士的求職能力培養;二是透過接案,協助還在成長階段的企業做數位轉型,同時也媒合企業與學生進行產學合作。

 

創業家就是 24 小時制的六邊型戰士

當被問到一位創業家需要具備什麼樣的特質,Aaron 笑道:「肝跟腎要特別好。」也羅列了一些具體能力,包含研究市場並選對創業題目、時間管理、團隊領導、資料整合與策略執行力。

 

同時他也和我們分享執行長的一天充斥著開會,須佈達任務方向給團隊執行。白天開發產品,晚上則是去見投資人以及客戶,以員工來看待就像 24 小時排班制。這也是多數人沒辦法創業的原因,因為創業需要很大的韌性與毅力。Aaron 和我們展示他行事曆上滿滿的註記,笑著說,「只要有一天沒有開會我就很開心了」。

 

Aaron 希望能建立台灣 UIUX 的生態圈,串聯企業資源與學生端。在教育方面持續推動課程馬拉松、競賽和工作坊,把企業問題帶給學生讓他們了解現況,提供他們施展才華的舞台,並協助他們提升自己。

 

黑暗與曙光並存的創業路

一張知名的創業歷程圖示是:曲線從一開始往下跌,後來才觸底反彈上升。Aaron 認真說道:「但是你不知道它什麼時候才會往上。」新創探索的過程是黑暗且漫長的,得靠著瘋狂的執著,而 Reborn 現在也在挖礦的路途上。Aaron 花費半年時間籌備國際化競賽,儘管期間累到胃痛,但是當聽到競賽獲勝者的歡呼聲、聽到同業的真誠稱讚如「我覺得你們在做很有意義的事情」時,以及收到課程學生的訊息反饋如他們成功轉職到了全聯、國泰銀行、Shopify 等不同的大公司,擁有更好的人生時,他覺得自己還能再走下去的意念愈加深刻,而他的任務是要讓成功案例的創造變得具可持續性。

 

當被問到創業中最有成就感的事,Aaron 分享近期的成就感是籌辦了半年的跨國內外同步競賽社會創新果醬(Social Innovation Jam,簡稱 SIJ),此活動圓滿落幕,也邀請到了新北市的副市長與各大知名企業到現場。此外,Reborn 曾受邀參加一年一度亞洲最大的創新創業嘉年華 Meet Taipei,對於 Reborn 而言是很大的肯定。

 

Reborn 設計學院一開始的業界辨識度,是系統化的課程與國際化的師資,而現在的優勢則是企業間的口碑信任與政府的支持,讓 Reborn 可以舉辦各式線下的活動,不只侷限於線上活動。


 

用 OKR 與員工深度對話,建立團隊共同願景

Aaron 也坦承分享,他認為創業的難,一部分是與人相關的事情。因為台灣的社會風氣比較保守,比起美國上海創業風氣興盛,在台灣創業幾乎沒有什麼必要,除非是自己創業的信念非常強烈和堅定。而在此大環境下,光是要找到優秀的共事團隊都很不容易。雖然作為領導者平時對外就已分身乏術,但仍需要花時間來關注團隊的每個人,並建立共同的團隊願景,讓團隊覺得自己在做的事情是會成功的。

 

Aaron 觀察到 Z 世代的青年會較過去世代更重視個人的投入與產出,會有自己想達成的目標,因此 Aaron 在管理團隊上會關注每一個人在乎的是什麼。此外,Reborn 團隊內部也設置匿名郵箱,讓大家有平等發表意見的機會。「儘管不會陪伴彼此到永遠,但是在這段時間內,協助彼此達到各自的目標」是 Aaron 對 Reborn 團隊的期待。

 

問自己會做些什麼,如果拋開眼前的焦慮

當被問到如果可以重來,會對自己的大學生活做哪些改善,Aaron 和我們分享了兩個層面:首先是他會希望自己先學習工程內容再學商業知識,因為當有技術背景來開發產品會比較容易;另一個是會多參加和企業對接的社團,提前擁有對業界的認知,並保持和教授的聯繫,透過實習加上競賽來建立人脈資源。

 

若要給想創業的同學們建議, Aaron 說自己首先會勸退學生創業。如果這位學生輕易地就被別人勸退,那代表他確實不適合創業,原因是心理強度上的考量。但如果當他做好自己會犧牲很多的心理準備,、想要賭一把,Aaron 則建議可以往 PM 的能力來培養去建議 ,因為產品經理就像是一個公司小老闆的角色,工作中會去跟工程師、設計師和行銷等人員溝通,並知道市場怎麼走,有整合資源能力,這些都會是一個創業家所需要的技能。

 

當被問到是否會感到迷茫焦慮,又該如何對抗這些情緒,Aaron 說自己大學時也很迷茫,那時是不愛念書的學生,直到大三大四才開始重新拼命讀書,努力地學習後卻還是不知道自己未來要做什麼。他曾賣過珠寶,也看過很多領域,但還是迷茫,當看到同齡人都到知名大公司就業,迷茫的同時更感到焦慮。直到他後來透過不斷參加活動、訪談、競賽,才知道自己是要往創業的方向走。

 

Aaron 和我們分享,面對事情,他常常會問自己,“What would you do if you are not afraid?”因為還沒做之前都會懼怕自己失去太多,但是如果拋開那些焦慮,才能客觀思考自己可以做到什麼。Aaron 在最後也鼓勵我們:「焦慮迷茫人都會有,不能只是想,一定要出去走,去行動,去實習、參加競賽、參加社團活動,累積經驗,才能達到心態上的突破!」

 

非常感謝 Reborn 設計學院 創辦人 Aaron 接受此次採訪,無私分享自身經驗,讓我們了解真實的創業面貌,也讓我們有勇氣去對抗迷茫與焦慮,成為改變世界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