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訪 XREX 產品體驗副總 曹育琳 Amanda 】學習技能可以很簡單,如何回歸用戶痛點才是重點!

金融科技新創公司的翹楚 — XREX

XREX 於 2018 年成立,是一間透過區塊鏈技術提供跨境金融服務體驗的金融科技新創公司。其瞄準新興市場的金融服務需求,以加密貨幣作為中間貨幣,提供新興市場換匯交易需求,並協助當地企業主解決跨境支付、美元流動性及現金流不足等問題。嚴謹的資安架構、牌照取得與核心技術能力,也令 XREX 深受金融機構與政府的青睞。

 

XREX 產品經理 Amanda 目前負責帶領公司內 PM、CS team 與 UI/UX 設計師團隊,時常需和前後端工程師與法遵人員合作,協助開發設計合適的金融服務產品予以用戶。 過去 Amanda 曾任職媒體業、外商公司行銷部門,因緣際會下又進入創投擔任分析師,進而對新創產業產生興趣。她表示,過去國高中就讀美術班以及行銷經驗的思維,都對她現階段工作產生很大的幫助。

 

毛巾? 還是傘?抓出用戶的痛點

 Amanda 指出,金融科技的發展將在未來市場漸趨重要,但現有的銀行 App、加密貨幣應用程式在使用體驗上與一般應用程式仍有所落差。也因此, XREX 立志成為擁有最好體驗的交易平台,這也讓專責產品設計的 Amanda 笑說:「我們的工作非常困難,但也很有挑戰性!」

 

Amanda 告訴我們,產品設計最重要就是解決用戶真正的痛點。「你的設計真的有解決問題嗎?你的設計真的能讓用戶的生活變得更好嗎?」用戶通常會描述需求和問題,而好的 PM、Designer 則會透過從敘述中找出其真正的痛點。 接著,Amanda分享了一個寓言故事:「一個站在磅礡大雨下的人,對著屋子裡的人要一條毛巾。此時屋子裡的人要給他毛巾,還是直接給他一把傘呢?」用戶通常僅會描述遇到的狀況,而好的設計則須更深入了解用戶的痛點並解決。

 

以 XREX 為例,作為提供跨境金融服務公司,目前聚焦於印度市場對美元金流的需求,客戶多為印度中小型企業主。在此新興市場約有 40% 的人口缺乏銀行帳戶,但印度市場的美元帳戶非一般民眾能輕易申請的,因而讓 XREX 找到市場切入點。然而,與客戶間彼此文化上不同、與日常生活距離遙遠,較難產生共鳴,因此 XREX 非常積極地透過深入了解產業、強化用戶資料庫,並與 CS team 合作協力理解用戶真正的痛點和感受。此外,其也與法遵及資安部門合作,思考如何設計出照顧用戶、維持平台安全且最適合用戶的金融科技商品。

 

在兩大能力中成長

除了與跨部門合作、創意激盪,並針對用戶痛點加以解決之外,Amanda 認為擔任 PM、UI/UX Designer 也非常考驗觀察力。例如 XREX 會從完全沒有接觸過加密貨幣的小白用戶著手,仔細觀察用戶如何在介面中點擊某項服務,並在事後詢問用戶為何做出如此選擇:透過細微的觀察力,在設計過程裡突破重圍、提供更貼切的服務。 Amanda 建議學生可以從創造個人專案或參加黑客松開始,觀察生活中的痛點、按照流程並實際產出結果解決,訓練觀察力並累積作品集,從自己可以感同身受的地方開始做起。Amanda 補充:「不要選擇解決自己完全無感的問題,最容易著手從生活中尋找需要解決的問題。」

 

除此之外,團隊合作和溝通能力也相當重要。Amanda 坦言最看重的人格特質,就是能夠團隊合作、擁有主動積極的態度。產品經理一天中的重要任務是負責 Product team 與各部門之間的協作、需要時常與各部門成員溝通一致的目標、節奏以及優先順序,讓團隊朝著相同的方向去解決問題。同時,同事間也很在乎自身努力是否被看見,所以 Amanda 會積極給予團隊各種回饋、並協調合作上遇到的衝突。也因此 Amanda 認為擔任 PM 帶給她最大的成就感,即是幫助團隊間、團隊成員個人成功。

 

不設限的年輕,不畏懼的精神

許多學生可能會認為進入金融科技領域新創公司、或是成為優秀的 PM、UI/UX Designer 門檻很高,但 Amanda 鼓勵大家「 年輕就是不要設限 」。XREX 品牌中的REX 為領頭之意,而開頭的 X 正是象徵「 不設限 」。

 

Amanda 回應,若自己能夠回到學生時代,會希望自己能夠多挑戰風險。當時的她追求著穩定的道路,因而沒有繼續朝著往美術方面精進的夢想前進。但她之後嘗試不同工作、經歷不確定方向的時期所累積的經驗,後來竟都一一相連並在現在的工作中發揮,她也深感年輕就應該要無所畏懼、有冒險的精神。 Amanda 認為過程中一定會遇到不一樣的困難,但面對困難應該嘗試解決、並在解決過程中提升能力,而不是選擇相對安全的道路。她鼓勵大家要去擁抱困難,因為困難給你機會累積實力。

 

Amanda 最後也送給大家一句話:「現在是一個很好的時代、危機四伏,所以有非常多的機會(可以發展)。勇於承擔風險、找一個有前景的產業,然後就衝吧!」

 

非常感謝 XREX 產品體驗副總曹育琳 Amanda 接受此次採訪,分享許多在產品體驗領域中的見解與親身經驗,並啟發我們追求自己的夢想、勇於挑戰不一樣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