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Credidi 水滴 創辦人兼執行長 廖玄同 Vincent 】勇敢選擇「 減法 」,在解決問題中找對創業的熱情

發現問題、解決問題:這就是創業

Credidi 水滴 創辦人兼執行長,Vincent 廖玄同畢業於台大物理系,立志成為物理學家。在大學時他積極參與各項創業比賽,畢業後運用比賽獎金多次創業,企劃也曾受矽谷投資人親睞、獲得機會遠赴美國參與培育。他先後創立了提供多元化音樂服務的 Erdo 聽力雲、主打旅行紀錄的世界探索等新創公司,目前則帶領 Credidi水滴 發展金融科技服務。談到自己的創業歷程,Vincent 笑說:「 不是一開始就想好,是找到問題,以什麼方式解決。」

 

因外婆聽力受損而發現多元化音樂服務市場、因喜愛旅行而希望提升旅遊便利性、因發現台灣金融服務發展緩慢且不願由外資經營相關服務,他發揮了自己擁有的大數據與 AI 能力,在創業過程中投以解決問題的熱情。

 

新創裡的加減乘除,「減法」才是最佳策略!

什麼是「 減法 」精神?對 Vincent 來說,「減法」精神是「 勇敢選擇、把少的事情專注到最好。」Credidi水滴  做為一間金融科技領域新創公司,最大的價值就是秉持「 減法 」精神營運。

 

Credidi水滴 透過掃描發票為用戶提供電子化發票留存服務,並結合消費紀錄提供用戶記帳服務。藉由去個資化的方式將用戶消費型態以大數據方式提供給商家,幫助商家了解活躍用戶、不重複紀錄訪客資訊,透過統計資料量化商家的顧客流失率。用戶方面,則透過使用者標註消費紀錄,協助數據分類。Vincent 坦言,台灣金融科技發展緩慢、法規制度嚴苛,Credidi水滴 目前仍在轉型過程中、每天仍面對不一樣的挑戰。

 

面對龐雜問題,團隊始終秉持「 減法 」精神。「 要贏不是做得比別人多、是做得比別人少。」Vincent 表示,增加服務項目、開發市場的「 加法 」策略人人都會做,重點是如何選擇不去做的事,並把專注的事做到最好。Credidi水滴 堅守不販賣用戶個資、嚴謹設置資安架構,不畏商業模式受限而持續堅持初衷,同時專注於技術累積、賦予小商家擁有數據的能力 ── 這就是「 減法 」精神的最佳印證。

 

對目標的熱情是持續下去的動力

身為 Credidi水滴 的創辦人兼執行長,Vincent 幽默的分享自己每天都在解決各式各樣的問題,還須時時刻刻與他人溝通。對內需隨時確認團隊運作與保持明確方向,對外則需尋求資源並提出公司願景與發展方向。他謙虛地說,自己並不是所有能力都最強,而是能夠「 快速找出可能的問題解方,並尋求資源一起解決問題。」

 

在 Credidi水滴 團隊中最看重的就是成員的熱情,因此,大家都是朝著相同的方向前進,團隊成員也相當自主負責。Vincent 表示:自己很重視成員是否有熱情與想法、是否認同團隊的一致方向。他直言,Credidi水滴 無法提供穩定的工作,卻能讓團隊成員擁有高度的發揮空間。「 除了需要基本能力,更重要的是這個問題你有熱情、想解決。」與新創相比,大公司員工不需一次面對所有問題、可以專注自己的任務,但一個人能產生的影響力就相對較少。而新創領域就是在嘗試解決尚未被解決的問題,因而擁有無限可能。

 

怎麼解決問題? 基礎能力是手牌,不是限制

對於新創領域或創業感興趣的學生,Vincent 認為扎實的基礎能力相當重要:「 基礎能力可以決定一件事情能走得多深多遠。」台大物理系畢業的 Vincent 將學術概念應用於創業發想的過程:從描述現象、蒐集數據到建立預測模型,即便每次創業都投入不同產業領域,物理學概念卻和他的創業經歷如影隨形。無論是 Erdo 聽力雲蒐集用戶聽力狀況數據、世界探索整合旅行紀錄資料,乃至於 Credidi水滴 分析用戶資訊預測消費行為,一系列的創業過程都隱含物理學概念的應用。

 

Vincent 認為對於創業來說,解決問題才是創業的最終目標,學習則是解決問題的必要過程。他笑說:「 思考你手上有什麼手牌?不夠手牌就找人來湊、找不到人學就對了。」解決問題不能因科系背景侷限,而是思考如何將學習的內容實際應用到創業中。也因此,Vincent 認為理工背景人才與商管背景人才同樣具有優勢:理工科系的訓練可以在新創產業中解決明確的問題,而商管科系則注重如何定義問題。然而無論是何種科系背景,夢想創業的學生都應盡早培養「手動」能力:定義問題後,透過手動方式重複試錯,實際驗證解決方法是否可行。

 

抉擇就在一念間! 從新創裡看見人生

許多學生在求學階段面臨學術知識積累或提早進入市場社會的抉擇。此時,貫徹「 減法 」精神則相當重要,一個人擁有的時間精力與一間新創公司一樣相當有限,Vincent 建議需勇敢選擇明確方向,選擇任何事情都應做得比別人少卻做得更好,不應過於貪心。「 每個人不一定都是公司負責人、但你是自己的負責人,那是你的人生。人生就是充滿選擇,想要做什麼就去做。新創就是人生的一部份。」

 

最後 Vincent 也透過一則故事,分享了自己在創業過程中獲得的重要體悟。當他在創立 Erdo 聽力雲初期,曾向投資人提出企劃、尋求資源。對方聽完後便直接問道:「 你要多少資金?」Vincent 提出五百萬的需求,最終卻被投資人一口拒絕。事後投資人向他說明道,若當初他提出五千萬、甚至一億的資金需求,自己會對這項提案更感興趣。投資人見到了市場的商機,而 Vincent 卻被自己的格局和想像受限。「 同樣的東西,不一樣的想法會有不一樣的結果。」

 

非常感謝 Credidi水滴 創辦人兼執行長  廖玄同 Vincent 接受此次採訪,讓我們看見了創業過程中的多種面向、創業路途的心路歷程,啟發我們對新創產業的熱情與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