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略與創新提案講座

【商院創新創業辦公室訊/記者李瑞洋】

  本校商學院創新創業辦公室於 04/20主辦「企業策略與創新提案講座」,為幫助同學有策略與創新思維,從本學期初開始,特邀杏輝醫藥集團的陳至孝財務長、大宇紡織股份有限公司的林玉津財務經理,提出公司所面臨的問題,並請與會同學分別就兩位財務主管自述之問題,思考創新的對策,為期1個半月訓練,04/20(一)進行創新提案。在場亦邀請陞陽會計師事務所的劉峻玄會計師到場,站在會計與財務實務的顧問立場,提供同學了解創新提案需考量提案的財務影響。

  本學期初大宇紡織公司的林玉津財務經理分享台灣目前正受到區域經濟自由貿易協定及中美貿易戰的兩面夾殺,許多紡織產業出走到其他勞力較便宜的國家,形成產業「空洞化」,於是向同學提出以下問題:「生產據點在臺灣的紡織業,在區域經濟自由貿易協定將臺灣排除在外的情況下,本公司該有哪些創新做法來因應?」請各組同學腦力激盪。經過一個多月討論後,各組同學均提出不同的解決困境的創新提案,其中有一組提出直接與當地設計師合作發展量身訂做的西服,縮短供應鏈等,獲得業界的青睞。

  杏輝醫藥集團的陳至孝財務長提到有鑑於AI技術的蓬勃發展,其與財務會計領域結合的趨勢勢在必行,提出以下二個問題:「一、如何運用RPA來協助進行管理會計?二、如何運用RPA來在報表與流程設置控制點或是在紀錄中進行審計?」針對第一題,有組別提出可與藥品銷售通路合作,透過RPA的導入,發揮利他共贏的效果;而針對第二題,有組別提出可與SAP系統結合,以提升內部審計之效率。最終透過講者選出兩組最創新且實用的二組獲得「最佳提案者」的獎狀。

  聆聽完同學的提案簡報後,兩位財務主管皆表示,除了感受到同學的用心外,所學甚豐,會將各組的提案納入公司將來決策的選項之一。最後,師長鼓勵同學,在提案時除了要注意方案的可行性外,也要精簡、明瞭,讓老闆一聽就懂,「講老闆想要聽的」,以老闆的角度思考,是成為一位創新提案者的必備技能。另外,也祝福所有與會同學都能在將來過個有策略的人生,謀定而後動,才能無往而不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