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條不一樣的職涯選擇-創業!

【商院創新創業辦公室訊/記者李瑞洋

 

本校商學院創新創業辦公室於05/22(五)邀請自政治大學政治系畢業的蔣宗芸學姐,分享「一條不一樣的職涯選擇:創業」。學姐2006年自政大畢業,隨即加入Head Hunter,以協助企業找尋適合的人才。2009年,因緣際會下,創立了瑞星(Rising)管理顧問公司,隨後也在上海及南京設立公司。2019年,決定回到台灣,深根台灣市場,目前擔任總監一職。學姐雖然沒有商學背景,但她認為,社會科學的背景讓她有很好的邏輯概念,也更清楚商場上的權力關係。由此可見,只要有熱忱,不論出生背景為何,人人都可以是創業家!

「創業」時常吸引很多人,Stanford大學總結他們出發點前三名為:一、擁有自主權:不喜歡受到限制,凡事可自己決定;二、財務自由:讓自己的財務可自由被支配,而非支領雇主的薪水;三、自我實現:想要追求夢想。而許多人總是認為,創業家都是風險偏好者,對此,學姐舉了個Stanford的實驗,說明創業家就財務而言,是風險趨避的,他們往往會選擇成功機率大,並容忍報酬相對低的投資方案,顛覆大家先前的印象。

 

創業有多麼困難?學姐分享自身觀察,能撐過前5年的新創公司只有10%,能撐過前10年的新創公司只有1%。很多人也常問,創業最好的時間點是什麼時候呢?學姐給了我們兩個時間點,即「你無所畏懼時」及「你準備好時」。許多人剛出社會,尚無家庭壓力及其他負擔,挾著一股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勇氣,開始了創業路,但卻也可能面臨資金、人脈、專業度不夠的問題。相反的,也有許多人在準備齊全(約40、50歲)時創業,這時有較多的社會歷練,資金及人脈也相對足夠,但也可能面臨體力不足、風險承受度低的問題。

 

另外,學姐也向大家分享「創業家」與「專業經理人」個性之差異。創業家相較於專業經理人,可能更具備「目標方向感強」、「善馭資源」、「信己不信天」、「習於失敗中反省」、「對不可測及不確定變數的高度容忍」的特質。而曾有學者用DISC(Dominance-支配型;Influence-影響型;Steadiness-穩健型;Compliance-分析型)人格特質模型分析創業家,發現D、C型佔大多數,表示創業家多數具有企圖心強、邏輯清晰等特質。

學姐的分享結束後,同學紛紛把握機會提問,學姐也熱心的一一解答,可見今天的演講對同學有深深起發。創新創業辦公室將於5/29(五) 邀請企管系朴星俊老師分享韓國創新創業趨勢,有興趣的同學歡迎報名參加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