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投與會計師的對談:與你聊募資的關鍵計劃書與創業財務

【商院創新創業辦公室訊/記者李瑞洋】

創業家於創業初期時,除了要絞盡腦汁的構思商業模式外,「募資」這件事也常讓他們傷透腦筋,尤其資金需求龐大的創業計畫更是如此。有鑑於此,商學院創新創業辦公室特別於11/18(三),邀請資誠會計師事務所的游淑芬會計師、益鼎創投的許浩龍副總經理,和同學聊聊「募資」及草創期間重要的會計議題。

游會計師首先向大家分享2020年台灣新創生態圈概況。她提及,現在的創業家,年齡多集中於31-45歲,他們往往因發現產業趨勢或市場需求、為完成人生重要目標、開發出好的產品或服務等因素,踏上了創業之路。然而,創業維艱,有55%的新創企業有營收,但仍虧損中、18%尚未有營收,只有27%有營收且有獲利。在這些企業中,「正確評估並掌握市場需求」,是獲利的主因;而「先期研發成本過高」是獲利不如預期的主因。

 

 

許副總接著向大家說明什麼樣的創業計畫書,才能受到創投公司的重視。假設,只給你20分鐘的簡報時間,哪些是必須呈現的內容呢?一般來說,創辦團隊背景、定義市場(業界常稱痛點)、如何切入市場、與競爭者比較之競爭優勢,皆不可缺少。若能成功吸引投資人,才有機會開啟接下來的對談。

另外,許副總也教我們如何寫一份「投資人關心的」募資計畫書,並舉了Airbnb募資的例子,供大家參考。具體包含之內容例如:公司概況(公司有什麼與眾不同之處?公司解決了什麼問題?)、舉出受到肯定的數據,詳細分析市場面、產品或服務面、競爭面、募資面、財務面、獲利模式等等。

游會計師接著告訴大家,共同創辦人或創始員工的組成,最好有一位有財務或會計背景的人,並於草創初期即建立起良好的會計制度和進銷存系統,以檢視自身營運的成果。另外,若爾後欲將創業初期之虧損,扣抵營利事業所得稅之稅款時,別忘了找會計師簽證稅報,以免因小失大!

 

今天游會計師及許副總的分享,讓在場同學感到相當有趣,也非常有收獲,更讓這些「準創業家」們,在創業之路上,更加明朗、踏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