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自己:創業之路與行銷之鑰

【商院創新創業辦公室訊/記者李瑞洋

本校商學院創新創業辦公室於12/16(三)晚上,邀請走走家具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宋倍儀女士、及PopDaily波波黛莉的異想世界行銷長牛寶賢先生,分享他們的創業之路。

 

 

根據統計,一個人一生要搬家11.7次,而搬家過程中,必須要經歷沉重的家具搬運及繁複的拆裝,曠日廢時。對此,宋倍儀女士與其他兩位好友,於2016年3月開始計畫設計走走家具。公司一開始的出發點,即是為了時常搬家的都會人們而設計,也期待能提升他們居住、生活的美感。

宋女士提到,在創業過程缺乏資金的情況下,她們曾參與教育部青年署U-start創新創業計畫,以籌措資金,她與其他兩位好友甚至直至去(2019)年3月才開始領薪水、並增聘員工,這中間,除了沒有收入外,團隊關係也變差,她們曾找上團體諮商專家,並學習站在對方立場,揣摩彼此想法。

 

宋女士認為,創業家必須要「重複嘗試,直到成功或接近成功」,過程中,學習改變、接受失敗是很重要的,當面臨低潮時,她會看看潛在客戶們在先前填寫的問卷中所給予的正向回饋,以讓自己更堅強的面對接下來的挑戰。她也向同學推薦《師父:那些我在課堂外學會的本事》這本書,書中所說的道理非常受用。

 

牛寶賢先生自本校企業管理研究所畢業,曾於NIKE、LINE、YAHOO等公司實習,直到參加了「阿里百川夢想創業大賽」後,開啟了他的創業之路。現為PopDaily的異想世界行銷長。

 

PopDaily最主要的任務為協助客戶行銷產品。做行銷的過程中,他們總是問自己,這樣的行銷內容是否能與眾不同、傳達波波精神、發現未來機會及達成客戶目標?然而,隨著自媒體時代的來臨,網路的世界日新月異,觀眾的喜好也難以捉摸。對此,他們曾設法與Shopee等店商平台異業合作,也積極從線上發展到線下。「面對不同的挑戰」是學長的日常,但這也讓他快速成長。談到對新創工作的感覺,他總結為「解決問題、風險控管、隨機應變、三頭六臂」。

PopDaily目前正積極擴張中,除去(2019)年在香港、馬來西亞設置辦公室、推出APP外,現有的平台中,除了粉絲人數最多的波波黛莉外,還有波波發胖、波波妝漂亮、波波泡菜、波波打卡等等,透過垂直分眾,讓粉絲能投其所好。有興趣同學們,歡迎瀏覽他們的網站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