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家講座〡政大新創月】原來聊天也能賺錢? Firstory的創業之路

本次商學院創新創業辦公室與創聯會於3/9聯合舉辦「原來聊天也能賺錢?  Firstory的創業之路」講座。Firstory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于子軒先生畢業於清大資工,他談到在大學時期,對未來最有幫助的是「專業技能的累積」--現在所學習到的事物,或許在將來某一天會派上用場,因此要無止盡的學習,提早準備,當機會來臨才不會錯失。當初他學習了寫程式,但是卻不知道寫程式到底可以應用在哪裡?可以如何應用在商業模式之中?在畢業後,團隊開始嘗試做第一個產品:交友軟體,也入選了創夢市集,在一番波折後終於成功報名了教育部的U-start創新創業計畫。而在這段過程中,同時也面臨了創業題目的更換,還遭遇到了資金不足的窘境,甚至需要子軒在外接案來幫助團隊成員,繼續為這個題目努力開發。

子軒提到,儘管他們榮幸獲得全世界最著名孵化器Y Combinator的面試機會,然後續接踵而來的卻是一番團隊的磨合,出現了許多問題:團隊分工的不明確、創業主題的不確定性、每個人的目標不同,甚至還有經濟的因素等等,讓他們彷彿經歷了一段撞牆期。在當時,他們的每一個決定都會成為爭執與痛苦的發生點,甚至還得經歷團隊成員的離開。最後他們在一番討論中,開始了第一次做Podcast的嘗試,也獲得了第二次面試Y Combinator的機會。儘管仍然因市場驗證的不足導致無法順利入選,但是這次獲得的肯定也更加深了他們重新開始的決心。

在開始著手設計產品時,必須回歸到基礎去聆聽用戶,盡量降低嘗試的成本,提高嘗試的頻率,並且優先順序是先將事情做好,再做得快,最後再開始追求完美。此外,也要提升閱讀資料的內容品質,並且過濾資訊的來源。或許過往會單純的羨慕那些看起來遙不可及的成功人士,但現在的他反而會開始思考:遇到問題要如何解決?他分享了一些自己身為「過來人」的建議,我們可以找一個欣賞的前輩作為Mentor,當我們在解決一個很務實的問題時,可以利用他的經驗來點出我們的盲點,並且獲得一些建言來幫助解決問題。

Firstory在這段創業的過程中,並不是像每個人所想像的這麼順利,不僅僅有外部因素的挑戰,還牽涉到了團隊內部間的溝通與協調。但也正是因為他們經歷了一番波折,並且從困境中找到團隊的優勢,訂定共同的目標,才成就了與眾不同的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