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饗宴魔術師:一窺驚喜製造的創意大腦

【商院創新創業辦公室訊/記者鄭文華】

 

政大商學院創新創業辦公室與政大創聯會於10月28日共同舉辦創業家講座,邀請驚喜製造創辦人陳心龍先生分享創辦驚喜製造的契機、設計理念與過程,在揭露沉浸式體驗的成長趨勢與新型態商業模式時,教導學生開拓相關產業須具備的知識與能力,期許政大學生能在聽完講座後,對於新創能有更多的想像並付諸行動,拉近夢想的距離。

驚喜製造的創辦人陳心龍和我們分享,他認為所謂的沉浸式體驗,便是讓觀眾相信,自己暫時離開了現實,抵達擁有特殊文化的異世界,且在該場域內打破舞台和觀眾席的第四面牆界線,直接與演員產生互動,接著他便和我們分享了一個過去的旅遊經歷,帶領我們從他的視角親自體驗一回,打破樂園夢幻想像的沉浸式饗宴。

驚喜製造的緣起 : 掀起一場休閒消費習慣新風暴

陳心龍回憶,在2015年時,台灣最為流行的四大休閒娛樂體驗便是野餐、露營、路跑和創意市集,對於其他類型的文化體驗仍然非常陌生且相對不願意買帳。

但在彼時的國外,多元類型的互動劇場早已成為大眾休閒娛樂的熱門消費選項,很多人甚至不惜砸重金買機票飛往他地,就是為了享受那短短120分鐘的異世界體驗。

當時一個名為 Dismaland 的展覽讓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取自於Disneyland的諧音,英國塗鴉大師Banksy在一座廢棄遊樂園中打造出Dismaland ,透過展區內處處可見黑暗版的童話角色,以及結合社會議題的各式體驗遊戲,展現出千瘡百孔的真實社會樣貌。

他記得在其中一個互動環節中,他正在一個小水池中玩著釣玩具小鴨的遊戲,當他開心地拿著吊到的小鴨準備換取獎品時,赫然發現小鴨的底部竟然沾著奇怪的黑色液體。彼時他低頭往池子一看才猛然發現,裡頭裝的不是水,而是黑色的石油。在那一刻,他深深地共感到海廢危機,並且在心中種下了沉浸式體驗的種子。

爾後他開始思考,有沒有機會在台灣打造類似的活動,透過好玩的遊戲體驗、疊加的訊息情緒、以及難以忘懷的結局,讓觀眾在短時間內震撼之餘,同時留下深刻的共鳴。

考量到多數台灣人在休閒娛樂領域,最多人願意高額消費的體驗便是飲食,因此他決定從飲食著手,開始思考該如何透過互動式設計,打造一檔檔驚喜的沉浸式體驗。

 

table for ONE 一人餐桌 : 90分鐘獨處,創造出無限可能

儘管微醺大飯店系列為驚喜製造獲取巨大的成功,但陳心龍更想與我們分享另一個案例的背後故事。陳心龍與驚喜製造團隊在2017年打造出 table for ONE 一人餐桌 的90分鐘獨食體驗活動,每位上門用餐的顧客透過隔離→ 沉澱→ 觀察→ 想像→ 創造五個段落的設計,短暫地從煩雜喧囂的城市、快速緊繃的生活中脫離。透過一個人沈澱、放鬆,感知自己的雙眼、雙耳和思緒,在一頓飯的時間裡,與外在世界斷開聯繫,找回真實的自我,發現每個生活中值得慶祝、值得玩味的精采瞬間。

 

沉浸當下,體驗人生

陳心龍也提到,他認為沉浸式體驗的迷人之處,不只是帶領參與者暫時脫離紛擾的日常,更是透過與場域、演員、其他參與者的互動,傳遞一個永生難忘的感受或情緒,進而激發對不同議題的深度思考,透過沉浸式體驗,看見生命的更多可能。

最後他也鼓勵同學們大膽體驗與嘗試人生中的所有可能,相信在闖蕩的過程中,處處都會充滿著意想不到的驚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