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資通訊推動循環經濟模式–「奉茶行動」創業之路

【商院創新創業辦公室訊/記者徐珞埕】

政大商學院創新創業辦公室與參與式教學及研究發展辦公室於12月16日共同舉辦創業家講座,邀請到CircuPlus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黃暐程先生,同時也是本次講座主題「奉茶行動」的發起人,來分享在創業初期的過程,以及CircuPlus創業動機與理念,並用資通訊推動循環經濟的商業模式,以創造經濟與環境生態雙贏的局面。

 

試著改變處理系統結構問題,向內尋找自我意義

在講座開始黃暐程執行長先分享在實踐創業道路上的心得,初期因機緣踏入雲端能源管理,但過程不順利簡直人生跌到谷底。直到2018年,試著人生轉個彎,從另一個角度看世界,詢問自己:「比起我們做些什麼,不如問我們自己要做什麼」,從外在轉向內在探索意義。並以冰山為例,不再只是處理看見的結果(冰山一角),試著轉向解決冰山下的部分,要改變的是「系統結構」問題。在「你享受的事、你擅長的事、別人付錢請你做的事、世界需要的事」四個圓圈中,探尋自己內心所認為的真正意義。

點(奉茶行動)、線(生態社群)、面(永續經營)

資通訊科技:三個科技趨勢,一個永續思維

黃暐程接著提到,藉由資料經濟的趨勢,推動世界所需要的永續發展目標SDGs,期望達到「經濟活動、社會需求與生態環境」三者互相共好的局面。經濟發展利用虛實科技的整合,改革機械製造,轉變成資通訊科技ITC。由於C2M崛起(由用戶需求驅動生產製造),使得消費端和製造端面臨破碎化,但藉由數據驅動,把ITC結合數據處理技術(Data Technology),則可提升用戶體驗。並可藉由三個科技趨勢(招式外功):AI、Blockchain及IoT,達成一個永續思維(心法內功):循環經濟。

 

循環經濟:產品服務化

何謂循環經濟?因為傳統的線性經濟造成環境危機,無法永續發展,因此出現了創新商業模式—循環經濟,並逐漸成為全球的趨勢浪潮。黃暐程表示,線性經濟與循環經濟的差異點在於,前者包含增值與摧毀價值兩部分,後者為增值和「保留價值」,在循環經濟下如何使產品不斷被再生利用、保有價值,已是重要的一環。

循環經濟可簡單拆成兩部分來看,從「資源」的物質流與能源流,轉為「交易行為」的金流與資訊流,因此可透過資通訊推動循環經濟,即為物質價值轉換。此外強調「產品服務化」是永續發展的重要關鍵,以生產與消費兩端來看,實現產品即服務概念,說明商業模式的改變能夠帶來循環經濟,黃暐程

並鼓勵同學「Think Big, Start Small」,從大處著眼,小處下手。

奉茶行動:凝聚眾人之力,推動社會影響力

黃暐程認為,喝水是最重要的日常例行小事,但因線性經濟成長的窘境,塑膠瓶造成資源浪費,因此有了奉茶行動的發起,淨零排放從喝水開始,用科技奉茶,不但解你的渴,也為地球減塑減碳。透過APP方式,建立奉茶站與找水者之間的遊戲,從使用者的視角出發,以減少瓶裝水的使用。

奉茶行動的正向改變在於:喚醒關注→覺察問題→意識選擇→行為改變,由內而外讓大家有選擇去做決定。更進一步說明永續思維與日常生活的連結性,透過數位科技和社會創新實踐循環經濟,並融合雙邊平台和成長駭客將其商業化,以凝聚眾人之力,推動社會影響力。

接著,黃暐程希望透過奉茶行動的利害關係圈來實現喝水價值轉換,換言之,依據合作經驗及資源策略,鼓勵及促進政府、企業與公民社會的多邊合作,同時連結永續軟實力並促進良善消費力,並放大社會影響力。

 

最後,黃暐程向同學分享,只有累積沒有奇蹟,現階段狀態或成果,皆來自過去經驗的不斷累積,也強調工作夥伴的需要性,一群人才走得遠,勉勵同學用科技思維,串聯暖心永續行。

 

在QA時間,同學也踴躍提出許多問題,包含當初是什麼原因會要做有關奉茶的環保行動,以及實行過程是否會與商家處於競爭關係而受到挫折,黃暐程表示水是本質上不會改變的物質,加上「奉茶文化」代表台灣好客精神,藉由一杯茶水,串聯起供水者與喝水者。也表示,奉茶行動難免會受到外界的質疑,但這是創業行動中所需面對的挑戰,更重要的是將其轉化為動力,進一步在永續思維上做出調整與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