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家講座】那些創業教我的鳥事!

創新創業辦公室記者-徐珞埕

 

政大商學院創新創業辦公室與參與式教學及研究發展辦公室於4月27日共同舉辦創業家講座,邀請到洽吧智能(BravoAI)的創辦人兼董事長趙式隆先生,來分享他在求學及創業過程中所遭遇的各種有趣經歷,從中獲得哪些的體悟與啟發。

這是一個夢想被過度放大的時代

講座開始,趙式隆有趣地說:「其實,我今天是來勸大家不要創業」,對於一個飯都吃不飽的人,創業是件很奢侈的事。接著提到,教育真正的價值並不是在於你具體學會什麼,而是在於發現最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在變化快的現今與未來,許多不連續創新都無跡象的發生,而最重要的是快速適應的能力(有足夠意願和資金去學習),那麼課堂上所學知識已不再是重點,現在所需要的是:如何組織一套學習新事物的本質方法,經由內化後成為自我學習的結構性方式。

發現原來生存其實沒有這麼難

在趙式隆大二那一年,參加雅虎奇摩舉辦的活動,花十萬元尋找雅虎奇摩接班人,並成功入選,在巧合之下成為台灣雅虎歷年來最年輕、評比最佳的實習生。而後當時User Generated Content開始發展,改變使用網路的新方式,並見證雅虎以7.11億併購無名小站,因此激發趙式隆創業夢,便創造Web2.0提供一個讓使用者發言的框架。之後也設立網頁設計工作室,開始為中小型企業做網站、網頁設計,EDM平面設計與排版,由於幫中小型企業做了第一代的數位轉型,因此存摺很快有了第一筆一百萬。

只要走得夠遠,脈絡會變得清晰

不久後趙式隆擔任臺大創意創業學程共同創辦人,建立一門與傳統不同的課程,使不同學科的多元思維能夠碰撞、激發,給予修課團隊一小筆資金,利用一個學期做一個完整的專案,而現在大學生眾所熟知的Dcard就是這樣誕生的。另外強調「觸類旁通」的重要性,曾經的付出,沒有任何一點是枉然的,許多現在會做的事情,都是因為以前做過類似事情,經由長時間一點一滴累積。

 

精實創業:問題→專案→公司

在2013年趙式隆成立學悅科技,推出Zuvio即時互動系統。從過去教學上障礙為出發點,改善教師與學生的互動關係,之後給台大教師們試用,並藉由教發中心所提供的資金,與團隊不斷改善升級,最終此系統在台灣大學的滲透率高達50%以上,也被部分企業所採用,而後又進軍北京市場發展。然而在2016年出現了轉捩點,趙式隆在三年四個月後離開了自己所創立的公司。

在當兵回來後那一年,不斷摸索下一個創業項目,尋找該領域的專家,把創業項目的構想告訴對方,從中獲取評論,對方會說明困難之處,然後自己回去重頭思考,若真的想不到解法,那就直接換題目,所以一年內便換了六個創業題目,最終就有了「洽吧」的誕生。藉此,強調換題目(pivot)是創業者很重要的基本功夫,要會為失敗設立一個停損點。

等價交換

趙式隆表示,媒體曾問他創業像什麼,而他玄妙回答說:「創業就像搶銀行。」然而,創業成功機會不比搶銀行高,據資料統計真實的創業狀況,有99%的公司會在5年內倒掉,他想要傳達的是,人不付出犧牲,就無法得到任何報酬,即為等價交換,想要獲得什麼東西,就勢必得拿出同等價值的東西交換,但人生太短,無法做好太多的事情,因此一切都關乎「選擇」的重要性。

Action item:維持競爭力

最後趙式隆點明保持競爭力的五項方法:

1.自學一樣東西:找到屬於自己學習的方法,學習能力等於競爭力。

2.認識這個世界:(若是學生)去實習。維持關心外界的習慣。

3.正視中國的崛起:撇除既有偏見,重新帶著自己的判斷力,以開放胸襟去理解。

4.學好英文:英文是通往世界的鑰匙,快速學習新知的能力。

5.加強自己的表達能力:嘗試去「不明覺厲」。

在QA環節,同學提問創業應酬和人脈的重要性,趙式隆說應酬並不是件必要的事,不如好好專注你正在執行的創業項目,讓你成為somebody,就會有資源和機會來。接著也有同學詢問:如何在「想做的事與要做的事」之間取得平衡,他表示不要試著區分兩者的優先次序,重要的是要想著如何把兩者連成同一條線以相互進行,在進行要做的事的同時,也能顧及到想做的事。最後也鼓勵同學們能保持好奇心,不要逃避踏出第一步,因為我們往往害怕的不是失敗所造成的後果,而是面對失敗的心態,所以期許大家能夠跳脫出舒適圈並勇於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