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創業夢想 青創家鼓勵同學:要相信我們正在做的事

商學院創新創業辦公室為提升學生創業的知能,於本月17日舉辦傑出青年創業講座,邀請到去年女性創業新創組冠軍得主益福生醫創辦人蔡恩加,以及來自新加坡的BeamAndGo公司CEO Jonathan E.Chua 分享兩人的創業經歷。兩人皆以「相信自己能夠為這個世界帶來改變」勉勵正在創業路上的同學,參與同學也熱烈地提出問題,把握這難得的機會向兩位講者請益。

「接受自己的不足」、「遇到不懂的就是要問」,蔡恩加先是以自己的體悟勸告在場的學生,社會科學背景畢業的他在剛加入現在的益生菌產業時,也是一無所知,但是要盡力去理解,在專業上一定會遇到無法回答客戶的問題,但是她認為「從零開始,面對恐懼」才是面對問題正確的態度。且「創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沒有權利說不」,了解到每個來找你合作的人都很重要。

 同學也提問在這樣的畢業背景是否於創業路上有實質上的幫助?蔡恩加直截了當的表示,對於實際的幫助可能真的沒有,但是出身這樣的科系,真的會改變自己如何看待世界的眼光,譬如他到現在還是會上街抗議不公等等;但蔡恩加也向同學們分享自己的觀點,指出學習醫學或數學等專業,有時可能會對未來有所限縮,因為有這樣專業,不去做這些事似乎太可惜,學習社會科學和藝術是一種思想的開放(Free of Mind),而沒有特定的路實際上是擴展了我們的界線。

蔡恩加以「No Complain, Just Be Happy」作結,指出公司本身是銷售「快樂」益生菌,因此讓員工快樂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她觀察到在台灣很多員工不在乎加班的負荷是否過重,而她認為「我們如何對待員工就會是我們的員工如何對待我們的客戶」。Jonathan 也認同這點,創業一開始時,打造一個對所有員工都友善的環境,能夠容易培養信任,而員工對待客戶也在這種氛圍下漸漸建立信任,客戶數逐漸成長。

Jonathan 認為翻轉創業並非需要先進科技的觀念。他以自己為例,談及自己與小孩一分離幾天就很痛苦,而他的家鄉菲律賓有許許多多這樣在外打拚的移工母親,可能有十年都無法見到自己的親生小孩。那她們關心的方法就是寄錢回家,然而他們卻發現,這些錢未必被使用在教育及衣食上,而媽媽們卻無力阻止。因此他們開發出一個系統,將薪水換成Qrcode,在指定通路購買這些民生用品時,就能用這些Qrcode付款。這樣能追蹤金流,防止被她們的丈夫花在不當的地方上。

而這樣「Empowerment of Migrantworker」的革新方式,其實不需要太多科技,只是「用不同的角度看事情」而已。Jonathan 也提及,當這些人真的用了這項服務,他們非常感激,因為這筆以前可能被散盡的錢,如今因為他的這個想法,讓錢能花在刀口上。同學問及在一無所有時該如何堅持下去,他舉自己剛遇上911時,經濟停擺,那時候做了三個月的老師,在做B2C公司就有可能面臨一下子什麼都沒有,雖然他們會不停地向很多人解釋要做什麼,如何改善別人的生命,但重點還是如何要錢,這就像燃料,要生存下去,就要做你必須要做的事(Do what you have to do.)。

「創業這條路雖然很艱辛,可是卻有無限發展的機會,常有意想不到的結果。」同學們在會後的回饋也不約而同地指出「熱情」以及相信自己正在做的事能夠創造各種可能性。這也是演講中,蔡恩加與Jonathan 想傳達給同學們的觀念:「創立一個東西總是很難很難,你必須要相信你自己,你要很確信,因為每一天可能事情都出差錯,可能是客戶想要結束合作,政府想要立一項新法規。但你要想的是,有一天我會度過,撐過去,因為你不這樣想,你每一天都會過得很痛苦。」

Jonathan最後勉勵同學,表示時常有人問他說對創業(start up)的建議是什麼,他都會回答「不要創業!」(Don't start !),很多時候只有萬萬分之一的機會我們會是祖克伯,或是創立Snapchat的那個人,但我們大多是為了生活在努力。要創業必須要相信自己正在做的事,以及找到一群相信你的人,就像蔡恩加說的「知道自己在拯救世界」,創業才不會感到無趣。(文/創新創業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