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家講座】加入熊貓不只能當外送員!一探平台背後機密

商學院創新創業辦公室、商學院學生事務與校友服務辦公室,與政大創聯會於525日共同舉辦創業家講座,邀請 foodpanda 的行銷總監 Andy 以及營運總監 Anson ,與政大同學們分享 foodpanda 背後的營運、行銷策略,了解 foodpanda 是如何串流起平台、商家與外送員,外送平台的商業模式又是如何建立,以及企業需要什麼樣的人才。

 

在兩位總監分享自己所遭逢的困難與經驗分享的同時,也提供學生們面對選擇時可以思考的面向與指引,期許政大學生們在聆聽完講座過後,能更理解外送服務平台的經營模式,進而在未來能有所幫助。

 

不斷媒合三方的供給和需求──foodpanda 的日常

foodpanda 經營的關鍵,就是要媒合消費者、餐廳、外送員,三方的供給、需求,最一開始也是最重要的,是要有消費者,且要有點餐的需求,這個需求若要被滿足,就需要有來自於平台上餐廳的供給,有了餐廳之後,另外很重要的就是外送員夥伴。

Andy 強調,這件事情雖然看起來很簡單,然而要把這三方的供給、需求平衡好,是非常困難的事情。舉例來說,如何讓消費者有個滿意的體驗,首先要有很多的餐廳提供給消費者做選擇,再者需要有足夠的外送夥伴,讓餐點能夠即時送到消費者手中,整趟流程都沒有出錯,消費者也才可能會有好的體驗。另外,想讓餐廳以及外送人員有個好的體驗,也就如同消費者一般,這三方都是環環相扣的,有一方失衡就會破壞掉整體平衡,三方的體驗品質將會因此下降,這也正是 foodpanda 每天在面臨的挑戰。

創造需求──行銷扮演重要的角色

Andy 在演講一開始提出許多問題,包含「如何讓消費者下更多的訂單」、「如何讓消費者在每一單花更多的錢」、「如何讓消費者更喜歡 foodpanda」、「如何讓消費者隨時隨地想到 foodpanda」每個問題都與消費者有關,因為行銷的目的就是創造消費者的需求。

為創造消費者的各種需求,foodpanda 共有六個行銷團隊:Food(美食外送、外帶自取)、New Verticals(生鮮雜貨、熊貓超市)、Branding(拍電視廣告、業配置入)、Digital Marketing(數位廣告、廣告投放)、Parnership(異業合作、資源置換)、Growth Marketing(分析成效)。其中堪稱行銷部大腦的就是 Growth Marketing,負責去分析每個活動的成效,並給出建議,方能讓各個團隊決定下一波活動要如何規劃、預算分配。


Andy 在演講的最後也與同學分享,他認為當今行銷人才應具備的能力:溝通能力、問題解決能力、數據分析能力,鼓勵同學在就學期間積極培養這些能力,且就算是傳統產業出來的行銷人才,之後仍然非常有機會轉往科技產業,甚至是新創領域。

創造供給──營運的不可或缺

 

Anson 以一台車向同學解釋,當今天在買車時,我們可能會看品牌、車子的內部裝潢,選擇一輛最適合的車購買,但引擎、安全氣囊,其實也很重要,就如同公司的營運部門,以消費者的角度也許沒有辦法直接看到或是感受到,但它其實是一間公司的骨幹。車的外表刮傷、內部音響壞掉,車還能夠使用,但若今天引擎壞了,車是連發都發不動,也就是說,假如今天營運出問題,對公司來說就會造成非常大的影響。

營運部門管理公司的產品、客服,以及外送車隊。追求一個極致的速度,比起傳統電商一次買齊的消費模式,Anson 強調,foodpanda 更重視高頻且快速的消費模式。而營運的三大關鍵,就是快速的運送時間、迅速的服務反應時間、穩定的供給量。過程中仰賴不斷更新的科技技術、卓越的營運方針、適應力好的組織文化,先是透過機器學習, 做訂單的派遣與媒合、調整店家的營運範圍,再結合營運策略、數據化的營運流程,將營運效率最大化,最後加上一個有彈性,可以快速因應市場變化的團隊,以上三項便是提供消費者體驗快速電商的關鍵。

透過 Andy 以及 Anson 的分享,打破了我們以往對於 foodpanda 的想像,「加入熊貓確實不只能當外送員!」,公司的各個部門都相當重要,缺一不可,不論是行銷或是營運部門,彼此環環相扣,才能共同平衡平台三方的需求與供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