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0到1的創新創業新思路

新學年伊始,本校創新育成中心偕同商學院創新創業辦公室在產創總中心營運長鄭至甫的帶領下,共同著手規劃舉辦一場別有意義的「新創論壇」,期待能在校園增添更多、更強的創新與創意氛圍,激發出政大學子的創造潛能,並成就一股強烈校園新創家動能,為同學們在未來的學習與生涯發展上得到相當的啟發及激勵。

此次活動訊息一經刊出,立即獲得各方熱烈的迴響,不但同學們踴躍報名,本校師長、校友,甚至校外來賓報名參加總人數超過活動設定的150人次。可感受到創新創業教育已在校園生根茁壯,普受各方接受與重視。尤其這次活動能邀請到本中心培育的三組新創團隊:「蜂巢數據」、「富立資訊」、「台灣車輛充電」,來分享他們如何能以智慧毅力,從0到1將創意落實發展,並勇敢的挑戰市場踏出創業的第一步,真是極具價值意義。



蜂巢數據是育成「創意實踐獎助金」的獲獎團隊,他們以大數據分析方式,為小農耕種環境與天候進行監測與分析,提升農民的生產力;目前已在全臺各地為小農們服務,成果初現。「富立資訊」則是本中心培育參加今年「戰國策創新創業競賽」的得獎團隊,他們以創新服務的方式,協助亟需照顧服務的慢性病患,獲取必須的醫藥和補給品;目前服務網點已在全臺擴散,並朝各偏鄉縣市推進。「台灣車輛充電」同是本校「新創之星」及教育部「創客獎」的獲獎團隊,以未來電動車發展趨勢需求,創新設計出充電設施高效能的使用管理系統,並獲得多項設計專利,成功吸引投資者關注。



當然在疫情嚴峻的挑戰下,這一次活動歷經縝密籌劃,進行了一場極富特殊性的安排,主持人鄭至甫以視訊方式,透過電視大螢幕,在遠端與現場來賓及三位創業家以連線方式互動,臨場感不亞於現場親歷主持,更讓與會來賓驚艷這場活動的創意安排。三位年輕的創業家除在臺上侃侃而談他們的創業經驗、心路歷程及產品內容外,更透過視訊與鄭至甫進行理念、知識、實務、經驗的交流,分享他們在創業初期是以何種態度面對所遭遇的問題、以何種思維來因應解決問題等。當然更接受臺下同學、來賓的提問,慨談他們在創業初期──從0到1是如何克服各種的障礙,有屬於心裡方面,也有屬於實務層面;分享與互動的場景熱絡、真誠、務實,可感受到三位創業家真心的傳遞資訊與無私真言的傾吐。這是一場成功且極具啟發性及實務性的知識論壇饗宴,年輕的創業家們展現出的智慧、勇氣、毅力充分迴盪全場,深深影響著與會聆聽的來賓觀眾和渴望求知的後進學子。

創新育成中心與商學院創新創業辦公室近年在推動創新創業教育與新創培育上積極用心且獲得不錯的成果,如2021年期間本校學生新創──「UpRoot」團隊即獲得聯合國學生新創「霍特獎」總冠軍、「菜PO能」團隊亦獲得教育部「U-start創業計畫」獎補助等,此一成績殊為不易。經由這次活動兩方對推動的創新創業教育與新創培育已更有信心,期待未來培養出更多優秀的創業家與新創團隊,為校增光、為國育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