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的趨勢與未來發展-元宇宙與Web3.0帶來的價值

創新創業辦公室訊/記者蕭冠維

 

政大商學院創新創業辦公室及參與式教學及研究發展辦公室於3月22日舉辦本學期第一次的創業家講座,本次講座主題為「區塊鏈的趨勢與未來發展-元宇宙與Web3.0帶來的價值」,特邀請台灣區塊鏈協會理事長-劉庭瑋先生擔任主講人,與政大的同學們分享當前最熱門的區塊鏈議題與其未來的應用。

 


 

講座的一開始劉庭瑋先生跟大家詼諧地分享最初會深入研究區塊鏈的契機是來自於當初在英國攻讀碩士學位時被教授威脅如果不買比特幣的話就要請離實驗室,造就了他後續專精研究區塊鏈議題的強烈動機,也期許各位同學聽完今天的講座之後可以對區塊鏈有更進一步的瞭解並思考其對於後續職涯發展的助益。

區塊鏈理論架構

在瞭解元宇宙與Web3.0之前,劉庭瑋先生首先講解區塊鏈的定義為「一個建立在 P2P(Peer to Peer)網路架構的分散式帳本系統」,並以兩張圖清楚地區分傳統WWW網路與P2P網路運作的差異之處。在P2P網絡架構下,不再仰賴一個中心Server去進行資料的儲存,而是轉為每一台電腦都相當於一個Server,並將資料儲存在每一個Server中,因此造就了區塊鏈的不可篡改性(或造假難度低)與去中心化。不可篡改性的商轉是可追溯性,無論時間過了多久,只要區塊網絡還在就可以追溯到每一筆資料,也因此若有心人想要在區塊上動手腳,其必須對至少51%的資料都進行篡改才能真正地覆蓋鏈上的所有資料;而去中心化的商轉是公開透明,適用在希望可以將商品或服務藉由公開透明告訴社會大眾公司是可以被信任且中立的,例如慈善機構或非營利組織。

劉理事長也提醒同學們在使用區塊鏈進行商轉時並不會全然地將公司的所有資料都移轉到區塊鏈上,通常是傳統中心化網路與區塊鏈技術的相互運用,將公司的機密資料儲存在前者進行保護。

元宇宙的趨勢

元宇宙「Metaverse」是一個聚焦於社交連結的3D虛擬世界網路,概念上是希望可以朔造超越人類可以認知的最大空間-宇宙。元宇宙基礎是NFT(非同質化代幣),在元宇宙的世界中,NFT可作為虛擬商品所有權的「電子憑證」,成為賦能萬物的「價值機器」,成為契合元宇宙經濟的重要「資產類別」。

劉庭瑋先生也提到,近兩年已經開始有一些歌手將演唱會舉辦在元宇宙的世界、在疫情的影響下公司將會議移至元宇宙的空間進行。雖仍在發展的早期,但元宇宙透過NFT的使用提供了許多潛在的社交和金融可能性,並且提供給了人們一些新的遊玩、互動、聚會、獲利和交易方式。在未來我們的下一代,甚至下下一代對於新技術的接受度越來越高,很有可能會使得現實世界的各個項目將會拓展到數位空間,而我們都有機會置身其中。

 

Web3.0

Web3.0的核心在於網路自治,將用戶的隱私權還給用戶,避免個資、網路資源集中在少數大公司。講師也提到,Google也已經宣佈在今年第三季開始將不再蒐集用戶的Cookies,雖然目前詳細的政策並未清楚,但勢必將會對數位行銷有重大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