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將方耀華X新血曹凱閔

【商學院創新創業辦公室訊/吳致亨報導】本校商學院創新創業辦公室於12日舉辦傑出青年創業講座,邀請宇陽能源總經理方耀華以及跨國雲端新創JANDI台灣區負責人曹凱閔與同學分享創業過程的甘苦談。兩人雖都走上創業的這條路,但人生境遇卻大相徑庭。方耀華曾在美國國家儀器公司(NI)擔任要職,最高職務曾任大中華區的財務長,後來在38歲時才決定創業;政大會計畢業的曹凱閔在當完兵後則是因緣際會之下到JANDI開始實習,在短短的三年之內就成為了台灣區負責人,且在一年之內使JANDI的業績成長了91%。

方耀華所創立的宇陽能源以綠能發展為主,專攻沼氣發電,嘗試串連台灣農村並建立更多發電站。他形容在台灣這無疑是個藍海,「但當我真的下來做,才知道為什麼是藍海」他笑著說「真的很不容易。」,光是在農村推廣便遇到相當多的困難,更甚者有很多事情必須自己捲袖子下去做,「上次颱風,把化糞池都淹滿了,沒有員工趕去,我只好自己泡在豬糞裡面兩次去做清理」。

但他也進一步的分析為何執意在沼氣能源的領域堅持下去,「農業是最不受景氣影響的產業,所以這是值得繼續做。」也由於在國家儀器工作的經驗,他發現儘管NI有能力做高端科技的產品,還是會重本投資,這之中顯然有些道理。

曹凱閔在2015年進入JANDI,第一份職位是行銷實習生,「而在一年後我成為了台灣區的負責人」他神秘地且打趣的說,「身兼行銷、客服、業務、財務、人資。」。於是創業所面對許多挑戰,曹凱閔皆能一一克服,他則歸功於自己誤打誤撞的經歷。

曹凱閔並沒有在會計系畢業之後到事務所上班,反而選擇到了台大商研所繼續深造。「就是這個小小的不同,讓我的未來有了大大的不一樣。」他回憶,在台大研讀時,積極地找尋實習機會,「找到了一個公司給我實習的機會,讓我花一年的時間到上海、廈門開辦公室。」曹凱閔表示,這段經驗讓他對於「創業」不至於是毫無概念,才能在成為負責人時將JANDI帶向新的高峰。

「在我開始面試人之後我才知道,原來看三秒就能刷掉一份履歷是真的。」曹凱閔解釋,這並不單純是學歷的問題,「我看他的學習能力。對新創團隊而言這是很重要的。」他說明,這就端看是不是可以在履歷當中可以證明你對什麼有興趣,而且真的做到什麼。

在最後的對談,曹凱閔提到自己在畢業時的迷惘,「其實我或很多人並不是沒有牌打,而是手中的牌太多,反而不知道該怎麼去選擇和安排。」他也直言,這讓他在過程中造成了一些遺憾。方耀華則說,「我覺得每個選項都有他的優缺點,所以最重要的是確定自己要什麼。」方耀華建議,可以列出自己的需求列表來具象化,更能幫助自己做出選擇。

「抓住夢想是需要練習的。」曹凱閔在最後勉勵大家,不要害怕去嘗試,應該要把自己當作新創團隊,用勇於冒險的精神去面對人生的挑戰。方耀華也補充:「attitude can changes!」若能在學生時期在知識、技能甚至態度上做好準備,那未來也會有無限的可能。(文/創新創業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