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這場華麗的冒險

【商院創新創業辦公室訊/記者胡傳宇】

本校商學院創新創業辦公室於 11/13(三)主辦青年傑出創業家講座「創業這場華麗的冒險」,特邀去年剛榮獲「MVP百大經理」的王偉羽執行長,目前也是艾普特媒體有限公司(Adbert)的創辦人兼執行長,和目前就讀於政大資管系四年級,打敗群世界2萬多隊伍,獲得國際知名杜拜創業競賽前11強,並同時身兼Lalalocker營運長的郭省吾學長。

Adbert雖然剛成立五年左右,是目前國內數位行銷最大的公司,其運用AI技術精準投資行銷,顯著幫助顧客提高行銷報酬率,旗下的客戶幾乎都是國際知名大公司。王偉羽先生在述說他自身的創業路程時,提及自己當初想創業只是不想被管而已。出生於貧苦的家庭,王偉羽從五六歲開始就開始幫忙家裡賺錢繳學費,也開始實際接觸到社會的現實面。在大學畢業後,一方面因為沒有特殊的一技之長,一方面自己也還在對人生迷惘,王偉羽先後去了咖啡廳、出版社、動畫公司工作,工作內容也橫跨服務業、行銷企劃、動畫師、業務等等,相當多元的資歷,也累積他將來創業的整合思維。王偉羽發現台灣市場還沒有專門做數據行銷的公司,所以他在2009年創了艾普特媒體有限公司(Adbert),專門以AI、大數據服務網路數據行銷。王偉羽在分享中提到他前前後後創了十間公司,但倒了九間,強調創業和經營是兩門學問,在創業完遇到的很多問題也是之前沒碰過的。他認為創業家有七個重要的insight,分別是思維、傳承、逆境力、世界觀、自律、學習。在演講的最後,他也勉勵我們要廣泛交友,才能優化工作能力與增加成長機會。

郭省吾學長以「創業路上的勇者?」為題開頭,表達了自己雖然年輕卻憑著自己一股熱血與毅力走到今日的態度。Lalalocker以媒合店家閒置空間與旅客寄放需求為概念出發,獲得過內、外的創業獎項,於今年9月國際知名的Dubai Smart City Accelerator Program獲得VC的青睞取得前11強。郭省吾學長提及當初大一並非讀政大資管,因著父母叫他去台北上轉學考補習班的機緣,他在大一那一年透過到台北參加許多徵才與活動機會,拿到了Pasona的校園大使身分和Toii的實習工作,他強調大一要拿到實習機會的最佳方法就是海投履歷。而在大二時,郭省吾學長透過ATCC、YEF等活動比賽有機會接觸許多公司和產業,而他也經常找不同公司的執行長去介紹(pitch)自己對於公司的觀點和提出改善辦法,例如:有一次他想幫whoscall增加電鈴,就找了他朋友設計軟體,再跟whoscall的執行長聯絡,直接去whoscall的CEO辦公室pitch他這個想法。雖然最後這個idea沒有被CEO接受,但他也被CEO賞識而給了他實習的offer。透過這些經驗,不僅讓郭省吾更了解到真實市場的運作方式,更讓他有機會接觸不同產業的產品和真實內容。在大三那一年,他與一群好友看到了台灣平台經濟的崛起和商業機會而共創了Lalalocker,並不斷尋找媒體等曝光管道行銷公司,如今已成為一個拓展到海外,與相當多據點合作的新創公司。最後他也提到他這幾年在跟各個Founder互動的過程,他發現這些創業家們的回訊息速度很快,顯示出他們對於各種機會的把握度和野心,快速的行動力精神值得學習。最後,學長也提到在大學實踐創新想法設立停損點,對職涯只有優勢沒有劣勢。

最後許多學生也熱烈地提問關於創新創業的問題,兩位講者都鼓勵展現出現今大學生們對於新創的熱情和憧憬。商院創新創業辦公室於12月11日會再辦一場創業家講座談及台灣創業生態圈與創業募資的議題,可幫助同學一窺創業圈生態,並了解創投的觀點,非常歡迎學生們能持續來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