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BC 2020 校園商業競賽技能訓練工坊——簡報分析能力提升課

【by 創新創業辦公室記者/羅子函】

本校商學院創新創業辦公室於 10 31 日舉辦「NABC 2020 校園商業競賽技能訓練工坊」,下午場辦公室邀請到政大新聞系李怡志教授教導簡報製作技巧。課程依照簡報目標、簡報邏輯與架構、內容與視覺呈現,以及講說技巧與Q&A環節等主題一一進行更深度的講解。李教授提到,在個案競賽中,時間限制容易使參賽同學心情緊張,因此好好吸收、消化在訓練工坊中提供給參與同學的簡報模版,無論是直接帶去比賽現場使用或是針對比賽中Q&A環節製作簡報,皆能對日後做準備時有不少幫助。

李教授以競賽的簡報目標作為開場,「展現快速、理性的分析能力」是參賽同學首先需要認知到的事情,而透過好的簡報架構與邏輯是關鍵。在個案競賽中,時代背景皆為過去式,同學在考量市場影響因素時,必須以當時的狀況來做評估。個案競賽的地理區域範疇通常非以全球維度思考,若能將考量範圍限定在某個國家或特定市場會比較有清楚的思考方向。此外,李教授提到,思考解決方案時,盡可能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納入考量,以符合企業責任及永續發展的願景。

分享完簡報邏輯與架構,李教授接著介紹常見的簡報內容與視覺呈現方式和簡報製作工具Power PointKeynote。常見簡報呈現方式包含:禪式(Zen)、圖表資訊、圖標(icon)、列點式(bullet points)和分析型。有別於一般大學課堂簡報,個案競賽中的簡報製作不呈現思考模型,如SWOTAnsoffBCG MatrixBusiness canvas,所有資訊必須消化過後再呈現。安排故事線(storylining)是個案簡報的一大重點,如何針對聽眾的特質設計出講述故事合適的順序。其中,每張投影片的標題通常為完整的句子,而若將所有投影片標題串連起來,它們應該會成為一個故事。李教授提供同學一個思考故事架構的方向:起承轉合。以方向來看,每張投影片都必須避免矛盾,每一層都要支持上一層、下一張必須佐證上一張。

訓練工坊最後,李教授祝福在場參賽同學都能在NABC校園競賽中有豐富收穫,為自己的未來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