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BC 2021 校園商業競賽 得獎名單出爐

【商院創新創業辦公室訊/記者張致涓】

商學院創新創業辦公室於110學年度上學期舉辦「NABC 2021校園商業競賽」,今年為第四屆。組隊規則為須由2人(大二以上)共同組隊報名參加,再藉訓練工坊組成4人隊伍。

 

今年報名消息一釋出,便有許多商學院優秀學生繳交CV報名,此外也有不少外院同學參加,經由CV篩選以及工作坊組隊後,共有14組能夠參賽晉級。

在進行模擬賽與決賽以前,創新創業辦公室於11月20日舉辦「訓練工坊」,以提升參賽同學軟硬實力。上午場邀請到管理顧問公司的楊顧問進行個案解析與架構教學。整堂課以解決問題七步驟貫穿,分別為「問題屆定」、「將問題拆解成各項議題,確立問題的結構」、「決定各項議題的優先順序」、「議題分析與工作計畫」、「進行關鍵分析」、「彙整發現」和「擬定建議」。課程中楊顧問除了說明各步驟內容,也安排了許多迷你個案讓同學練習,並即時給大家回饋,分享許多解個案時應避免的事。最後的QA時間,楊顧問對於報告架構、內容、簡報技巧,以及組內合作等,都提供了具體的建議,讓同學對個案解析與架構教學都有更深入的瞭解。

下午場則由世新大學公共關係暨廣告學系的助理教授,同時也是政大資管博士班的學姐——應淇帆老師向大家分享「超強簡報力」,訓練參賽同學的簡報分析能力。課程內容依照「企業診斷與內容重點」、「簡報架構與時間運用」、「簡報工具與簡報美學」和「團隊分工與簡報表達」依序展開。應老師給同學欣賞許多名人簡報的例子,如:賈伯斯與張忠謀,藉此強調簡報的重要性。講述過程中也給參賽同學練習斐濟水公司個案,老師強調,做簡報要秉持著MECE原則,避免太多文字分析,也不要硬套架構。課程中,老師向大家分享業界做簡報時字型、圖表使用等排版的標準,最後也祝福同學們能運用課程所教的簡報技巧,成為比賽的常勝軍,並且能代表學校出去比賽、取得好成績。在訓練工坊當天的空檔,同學們也把握時間組成4人隊伍,成為一起參加後續賽事的夥伴。

12月4日,為了讓同學們熟悉決賽報告流程,創新創業辦公室舉辦了模擬賽。今年模擬賽的個案主角為知名交通網路公司UBER,同學們需要提出如何讓UBER在全球市場中獲得長期成功的建議。和決賽不同,模擬賽給參賽同學們約三週的時間準備,比賽當天,各組有18分鐘的時間報告,並接受評審老師各10分鐘的提問與回饋,最後模擬賽的成績會佔決賽總成績的20%。比賽隊伍根據當天得到的建議,調整準備方向,並更進一步擬定決賽的策略。

12月11日為今年決賽的日子,創新創業辦公室邀請特邀校內、外專精於商業領域的評審團們,共同決定能代表學校參與國外競賽的隊伍,並根據國際商業競賽規定要求參賽同學們閱讀個案與準備簡報的時間僅限3小時,上台報告時間只有15分鐘。當天各組也都在時間內完成,並提出對商業個案的想法。

 

最後,決賽下午的頒獎典禮,評審們除了恭喜同學們順利完賽,也針對大家的表現提出實際的建議。而今年有別於前幾屆只頒發前三名與優勝隊伍的獎項,評審們在過程中也挑選出「個人獎」,肯定報告時表現優異且具有潛力的同學。

(NABC2021個人獎得主)

 

(NABC 2021學士組冠軍)

 

(NABC 2021 碩士組冠軍)

 

2021年NABC校園商業競賽在12月11日告一個段落,恭喜獲獎的所有同學,而不論是否有獲獎,相信大家參與賽事的過程中也成長許多。若對NABC校園商業競賽有興趣,可以持續關注政大商學院創新創業辦公室的粉絲專頁,後續將釋出更多消息,也歡迎同學們申請「創新創業學程」,提升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