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學院創新創業學程代表隊榮獲金融時報責任商管教育獎肯定

近日,由商學院創新創業學程同學組成的上根(UpRoot)團隊,於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責任商管教育獎(Responsible Business Education Awards),榮獲學生主導專案(Student-led project)優勝。這是該團隊繼2021年在有「大學生諾貝爾獎」之稱、由聯合國協辦的商業競賽霍特獎(Hult Prize)榮獲全球優勝後,再次得到國際獎項的肯定。獲頒此項殊榮不僅代表團隊成員具有商學專業知識,對永續議題的熱忱與帶給社會與環境的正面影響力,也驗證商學院接軌國際、重視永續商管教育的辦學成果。

 

國際化一直是商學院辦學的重要理念,許多課程設計、學生學習活動,都是與國際接軌。因應SDGs趨勢與大學社會責任USR的重要性,商管學院必須帶動社會對於企業倫理、企業社會責任、永續發展的關注與重視,培育具永續意識的管理與教學研究人才。許多國際領先的商學院開始正視這個議題,政大商學院更是成立專責辦公室推動相關課程與活動,提供多項補助,支持同學多元學習,以培育能高度回應社會及產業需要的商管人才。

 

舉例來說,商學院信義書院除了開設全院企業社會責任與倫理必修課,確保每位商學院畢業生都具備企業倫理的知識及態度,為了鼓勵同學積極參與活動,更設置「國內外志工補助」、「專案活動補助」、「永續獎助學金」等獎助學金,鼓勵學生在學習之餘,主動關注經濟、社會與環境等議題,並實際付諸行動。而商學院創新創業辦公室除了鼓勵同學關注全球重大議題,組成跨院跨系團隊,參與國際競賽,尤其是為了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業競賽,更開設「創新創業學程」,引導學生整合跨領域知識。值得一提的是,商學院相關的課程或是補助,並不僅限於商學院同學申請,而是擴大到全校同學,例如信義書院補助對象不限商學院學生,希望促進不同專業的同學跨領域合作,共同為社會、環境帶來影響力;「創新創業學程」更有一半名額開放給非商學院學生申請,促進多元交流,以不同角度探討社會議題。

 

以此次獲獎的上根團隊為例,呼應聯合國主題「Food for Good」,為了實踐循環經濟,他們使用木薯來代替塑膠製的一次性產品,例如吸管,以解決食物浪費和塑膠問題,得到霍特獎評審的肯定。團隊4名成員來自不同學院,包括經濟系伍朵麗、外交系宮梅琳、中文系呂杰奕及國貿系李佳晉,其中更有2名成員為巴拉圭籍學生。團隊成員呂杰奕分享,籌備比賽時,成員看待事情以及表達的方式都因文化背景而異,也因此激盪出更多層次的想法。在思考解決環境議題的辦法時,商學院的相關課程讓他們可以持續接觸ESG議題,進而提出適當做法。在參與霍特獎比賽期間,商學院更提供國際交流學習獎學金,贊助團隊全員機票、補貼部分生活費,在擬定創辦人協議(Founders Agreement)時,創新創業辦公室亦協助邀請教授提供團隊在財務、法律面的諮詢。這些有形與無形的資源,對於上根團隊不管是參與競賽,或是設立公司,都帶來非常大的幫助。

 

一直以來,政大商學院以「培育多元學生族群成為具備國際視野、創新活力、專業素養和倫理思維的未來領導人」為使命,我們希望培育出來的商管人才,不僅具備解決未來問題的能力,也能夠從更宏觀的角度思考商業策略,包括省思對於利害關係人應肩負的責任,或是對社會與環境的影響,讓企業能夠與社會和環境共榮,朝向永續發展。責任商管教育獎的目的,是肯定全球商管學院對社會責任教育的貢獻,未來政大商學院將會持續鼓勵學生積極參與各項活動,為環境、社會帶來正面影響力。

上根團隊於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責任商管教育獎(Responsible Business Education Awards),榮獲2023年學生主導專案(Student-led project)優勝。

 

商學院信義書院鼓勵同學關注環境、社會問題,並且透過實際參與,善盡永續公民義務。圖為同學擔任國際衛教志工。

 

商學院創新創業學程引導學生整合跨領域知識,培養「活用創意、激發創新、迎向創業」精神。圖為「創新創業專題實作」學生分組討論。

 

參考資料:

《Financial Times》Responsible Business Education Awards

https://www.ft.com/reports/responsible-business-education

https://www.ft.com/content/99e0c642-ff3b-4297-b6e1-e9a9360588c8